地方政策

运输砂石等材料需百分百密闭运输,贵州发布两项地方标准,3月1日正式实施

发布日期:2023-01-10   浏览次数:

运输砂石等材料需百分百密闭运输,贵州发布两项地方标准,3月1日正式实施

 

1月5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环境空气质量降尘》和《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新闻发布会。会议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批准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降尘》(DB52/1699-2022)和《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DB52/1700-2022)进行了解读。两项地方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有效控制施工场地扬尘排放,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其中,《环境空气质量降尘》标准,是全国首个发布的地方标准。

2022年11月14日,国家15部门联合发布《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贵州省此次《环境空气质量降尘》和《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两项标准的出台,是贵州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方面的先行先试,是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要抓手。

图片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降尘》标准,降尘量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降尘》所规定的限制要求,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

要对建筑施工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的情况实施严格监管,只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相关要求,就能有效防治扬尘污染。一是做到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连续设置硬质围挡,做到坚固、平整、整洁、美观,并符合城市风貌规划和车辆行驶安全相关要求。二是做到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堆放,严密覆盖、及时清理;在施工现场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采取覆盖等防尘措施;易产生扬尘的物料,采用防尘布或者防尘网覆盖。三是做到土方开挖百分之百湿法作业。在进行开挖、回填等土方作业时,要辅以洒水抑尘等措施;遇到干旱或大风等天气时,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确保无浮土扬尘。四是做到路面百分之百硬化。对施工场地的主要通道、进出道路、材料加工区及办公生活区地面进行硬化处理,硬化强度、厚度和宽度应满足安全通行、卫生保洁的需求;工地出入口与城市道路连接区域要铺设钢板等防止路面破损。五是做到出入车辆百分之百清洗。在施工场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和沉淀池,运输车辆底盘和车轮冲洗干净后,方可驶离施工现场。六是做到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车辆在运输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易起尘的散装或流体物料时,要采取密闭措施,装载均衡,避免沿途洒落,造成道路的二次扬尘污染。在出台《环境空气质量降尘》标准的同时,贵州还出台了《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为相关部门实施监督管理提供了依据。《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是一项针对施工场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加强道路交通扬尘管控

要对城区渣土、砂石料、散煤等运输进行规范化管理,规定运输车辆通行路线和时间段,渣土车要密闭;要严厉打击泥头车超载、带泥上路和沿途洒漏等违法行为;要规范洗车场管理,加强“脏车”入城管控;要实施城区和城郊结合部道路网格化常态化保洁管理,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进一步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在扬尘较大的特殊时段和网格要加大清扫频次。

加强工矿企业粉尘管控

要加大对工业企业粉尘工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管,确保除尘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严厉打击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的违法行为。加强对企业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环节的监管,确保封闭式仓库、防风抑尘围挡、物料覆盖、喷淋抑尘等措施落实到位。要督促企业加大厂区道路的清扫和保洁。加强砂石场扬尘防治执法监管,确保各项防尘、抑尘、除尘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图片

此外,《环境空气质量降尘》标准是一项地方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执行标准的主体是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政府应从2023年1月1日起,对全省9个中心城市建成区和88个县(市、区)建成区开展环境空气降尘量的监测,每个月监测一次,每个季度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各地降尘量达到标准限值的情况将作为一项指标,纳入2023年市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对各中心城市和县级城市降尘量的达标情况,将根据监测结果,按季度进行通报,督促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当地降尘排放。

据悉,《环境空气质量降尘》(DB52/1699-2022)标准规定了降尘量的定义和限值,即每平方公里面积上从大气中沉降的颗粒物的吨数的月值和年平均月值均不超过6t/km2·30d(6吨/平方公里·30天)。《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DB52/1700-2022)标准规定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作为施工场地扬尘污染的监测项目,并规定施工场地扬尘排放限值监测点PM10浓度不超过150g/m3(150微克/立方米)。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1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