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福建省发布《通知》助推2023有序推进机制砂、海砂矿业权投放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次数:

福建省发布《通知》助推2023有序推进机制砂、海砂矿业权投放

 

近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印发通知,提出8条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发展措施,助推2023年全省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通知中指出,要有序推进矿业权投放,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序推进机制砂、海砂等急需或重要矿种的矿业权投放,进一步做好用矿保障。

强化空间规划保障

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准前,各地可有序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经依法审批备案入库后,作为办理规划许可的依据。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符合准入要求的特殊用地和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其符合已编或在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可根据经批复的详细规划办理规划许可。

预支配置用地计划指标

各地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协调将更多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争取使用国家用地计划指标。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快形成年度新增用地计划指标。在上半年尚未产生用地计划指标前,可以设区市为单元进行统筹,按2022年度用地审批总量的25%先行预支、报批用地;其中,已完成省下达的2022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设区市,预支比例可提高至35%。

加快形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支持各地将补充耕地项目纳入省级储备库,由省级安排土地整治专项资金给予补助。项目实施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及相关收益,由当地政府安排使用,优先用于本地耕地占补平衡。对省级储备库实行动态更新,满足市、县(区)补充耕地项目需要。

优化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经依法批准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因“三区三线”划定原因确需调整的,市、县(区)政府可提出申请,按原审批权限和程序一次性调整到位,涉及多个批次成片开发方案调整的可一并提出申请。

推动用地审批提速增效

各地要守住红线底线,项目选址应尽量避开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要节约集约用地,加强用地报批节地评价,从源头上把好关;要加快违法用地处置,落实市县属地责任,确保处置到位,促进用地报批更加顺畅。在全省推广运用多节点用地报批组卷指导系统,靠前指导服务,提前解决用地报批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有效提高报件质量、降低退补件率。

健全工业用地多元化供应体系

支持工业企业自行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适宜的用地方式。推行工业用地带条件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租赁),在确保土地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可将产业类型、生产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准入要求纳入供地条件。

有序推进矿业权投放

持续加大公益性资金对金、铜、锂等战略性矿产的勘查投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序推进机制砂、海砂等急需或重要矿种的矿业权投放,进一步做好用矿保障。

成立“开门稳”服务专班

对需报国务院审批用地用海的重大项目和省发改委确定的一季度需重点服务的重大项目,健全要素保障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提前介入指导,一事一议、个案协调、定期调度,推动加快办理。自然资源、发改、工信、交通等部门继续每季度联合开展一轮巡回服务,现场办公、组织培训,及时回应各地关切,协调解决各类用地用海用矿问题。

来源: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