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城投、交投加快布局砂石业务!地方政府明确不承担偿债责任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城投、交投加快布局砂石业务!地方政府明确不承担偿债责任

 

2023年以来,各地城投公司相继爆出城投债到期难以兑付事件,地方城投的债务危机成了公开的秘密。此前,贵州遵义最大城投近156亿元银行债务整体展期20年,2023年,城投债预计总还款规模约4.4万亿,偿债压力狂飙。而地方交投集团负债率较高,负债率普遍在60%至75%之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城投、交投在地方主要承担融资以及建设职能。积极寻找新的“变现方式”将会成为公司的首要任务。亦有业内人士戏称“砂石骨料或将成为的救命稻草。”

地方城投、交投债务情况

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各省份加总城投债务余额在13万亿-14万亿,占同期全国非金融机构企业债的债券余额的45%左右。

同时各地交投集团公司近两年投资任务较重,其中有4个省份每年投资支出超过1000亿元,面临较大的投资建设任务。且地方交投集团负债率较高,负债率普遍在60%至75%之间,每年债务融资规模均超过500亿元,最高的每年需融资3000亿元以上。

图片

部分省份交投集团资产负债率

《政府投资条例》

交投、城投等公司其中大部分工程都来自于政府投资。自《政府投资条例》施行以来多省跟进发文,目前已有19省市区发文明确禁止“垫资施工”,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日前又一地发文,内容更加细化。并且明确地方政府不对国企债务承担偿债责任、债务风险地区下年度不得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2023年6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意见的公告,明确提出:

地方政府不对国企债务承担偿债责任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对外投融资应当遵循审慎原则,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不得脱离实际过度举债。

2、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融资建设的项目,无后续资金保障以及因决策失误难以继续实施的,应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由国有企业自行负责清理处置,政府不承担偿还债务责任。

债务风险地区下年度不得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1、对于政府债务率超过警戒线(300%)或者出现债务风险事件的地区,要合理控制政府投资强度,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除国家和自治区明确要求建设的项目以及应急抢险救灾项目外,下一年度不得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

2、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约束,不得通过各类方式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不得超出本级财政承受能力安排项目建设,严禁未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开工建设。

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1、政府投资项目严禁“未批先建”“边建边批”。不符合规定的建设条件或未完成初步设计(或同等手续)等审批程序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得擅自开工建设,严禁项目边设计边施工。

2、政府投资项目所需建设资金应当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规定确保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不得以未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审核为由,拒绝或拖延办理工程进度款结算和支付。

3、违反本办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速布局砂石骨料业务

近两年,地方城投、交投等国资企业拿矿频频,砂石骨料业务俨然成为地方国企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选项。但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城投公司明确提出要转变思路,寻求新的资源,砂石骨料业务亦被视作提高变现能力的新路径。

2023年3月,湖南益阳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晓明在2023年度砂石工作调度会上明确表态:“要高站位看待砂石产业的发展,全集团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要高目标定位,科学有效地制定方案,确保砂石产业产值不断提升,助力实现集团公司‘五一二五’年度目标任务。”据悉,湖南益阳城投集团手上握有益阳市洞庭湖及资江干流河道采砂权,由该集团子公司晓日砂石有限公司,主管相关开采及销售事项。

不久前,中国经营报在报道中提到,江西一家城投公司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拿下了所在市的砂石资源经营权。该公司负责人直言,“以往能够提升‘变现能力’的是土地业务。但是随着市场景气度发生变化,我们也在转变新的视角,寻求新的资源。砂石资源和城投平台息息相关,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基础设施领域,都离不开砂石。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23年5月期间,各地交投(及旗下企业)至少获取了83宗砂石矿权,成交价超过330亿元,规划产能超过3亿吨/年,其中大型矿权(资源储量超5000万吨或成交金额超5000万元)占比超五成。

在众多公司中,浙江、广东、广西、湖北、黑龙江交投公司的砂石矿权交易规模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5月,浙江交投、宁波交投、惠州交投、南宁交投的规划砂石产能均超过2000万吨/年,四家交投公司规划产能已破2.4亿吨/年。浙江交投、宁波交投、惠州交投、南宁交投规划产能破2.4亿吨/年

图片

广东及浙江至少30宗矿权被收入交投手中。

图片

目前看来,在利润下滑和需求萎缩的隐忧下,尽管获矿成本并无较强的竞争力,但多地国企的拿矿热情仍旧不减。未来几年,借助于资金、环保、物流等优势,交投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大力投入或将助力砂石骨料行业加快变革和洗牌但对于砂石企业来说,越来越多的地方城投加速布局砂石骨料业务,无疑会加大投资风险,加剧市场竞争。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