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山东提出“十三五”末初步建立循环经济长效发展机制

发布日期:2017-04-19   浏览次数:

山东提出“十三五”末初步建立循环经济长效发展机制
 

《​山东省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日前获得省政府批复。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东省将基本形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循环型社会体系,初步建立起循环经济长效发展机制,绿色消费模式基本普及;相比2015年,全省万元GDP能耗降低17%。

山东省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省,“十二五”期间,先后颁布实施《山东省节约能源条例》《山东省清洁生产促进条例》等法规规章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作为全国首部未加入“促进”二字的循环经济条例,意味着在山东省发展循环经济并非推荐方案,而是必须要遵守的发展模式。在上述制度保障下,山东省循环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超额2.8个百分点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

循环经济实际就是“变废为宝”,对照这一目标,山东省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山东省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总体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省经信委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处调研员陈勇表示,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十三五”期间我省循环经济发展补短板、增质量、拓领域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规划》值得关注的几大亮点。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善的统计评价体系,为促进循环经济从先进理念发展成现实经济运行模式提供科学依据。“新常态下,循环经济正由产业内部循环向产业间复合循环等更高层次转变。”陈勇表示,上述做法有助于厘清循环经济建设中生产、消费领域各部门间的关联,直接分析循环经济带来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从而为将评价结果纳入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重要指标的“一票否决”和问责制提供支撑。

据介绍,研发推广关键技术、搭建技术服务平台被写入《规划》,诸如上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望得到加速破解。其中,山东省将重点推广清洁生产、再制造、分质梯级利用、储能及高效利用、智慧电网与分布式热网、生物质能多联产等技术,重点突破尾矿、赤泥、碱渣及化工废渣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建设一批循环经济技术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循环经济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循环经济是物质流、价值流和信息流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而信息流是打通体系的关键,但过去,对这点重视不够。按照《规划》,山东省将开展循环经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循环经济信息的采集、发布以及政策引导、技术推广、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网上审核、评价等服务。到2020年,完成省、市两级循环经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形成集信息采集与报送、管理与决策、资讯与商务、统计与评价一体的循环经济支持系统。

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大领域,《规划》都给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这四部分是一整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目前工业、农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但只有整体提升,相互配合,循环经济才能实现新突破。以循环型社会体系、发展复合型循环经济为重点,“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还将实施循环经济模式和示范单位创建、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清洁生产推进、再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八大重点工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4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