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邯郸市出台《关于非煤矿山关闭整合及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8   浏览次数:

采石场、尾矿库等矿山总量今年减半,2020年减少70%——邯郸市出台《关于非煤矿山关闭整合及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针对非煤矿山长期患有的“多、小、散、弱”的病症,河北邯郸市开出了“猛药”——近日,邯郸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非煤矿山关闭整合及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通过“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改造一批”等综合措施,使全市采石场、尾矿库、铁矿总量减少70%。据调查,邯郸市现有具备采矿权的采石场42个、尾矿库32个、铁矿160个,涉及武安市、涉县、永年区、磁县、复兴区、峰峰矿区6个县市区。

“这些矿山很多都是‘鸡窝矿’,不成带、不成面,散乱无序。采这种矿的多是规模小、实力弱的小企业,安全和环保生产存在一定隐患。另外,这些年由于矿石价格下行,采矿利润有限甚至亏损,不少矿企处于开开停停的状态。”谈到邯郸市大力开展非煤矿山整治的原因,该市安监局局长王保江这样说。

“从关闭数量、整合标准、改造要求等多方面看,这是邯郸近年来实施的标准最高、措施最严的非煤矿山整治行动。”该市安监局监管一处处长孙朝明说,今年初,河北省里出台的《关于改革和完善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固体矿山数量减少30%。该市依据上述意见以及《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自我加压,制订了这个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0年,邯郸全市计划关闭采石场23个、尾矿库20个、铁矿120个。今年完成总关闭任务的50%,明后两年分别再完成30%、20%。对采石场明确了2类关闭情形;对尾矿库明确了2类关闭情形。

方案明确,各有关县市区政府统一领导,国土资源、安全监管、公安、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确定关闭、整合重组、改造提升矿山企业名单,做到目标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四落实”。

为配合行动方案实施,邯郸市安监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等6部门同日还出台了《关于规范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验收的通知》,围绕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6个方面,提高复工门槛、强化复工验收,倒逼非煤矿山关闭整合。

“这些措施充分表明了我们整治非煤矿山的大决心、大勇气,将使全市非煤矿山进一步提高集约化生产和安全保障水平,实现‘瘦身健体’的目标。”王保江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5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