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安徽淠河1.7亿吨河砂怎么开采?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安徽淠河1.7亿吨河砂怎么开采?

 

今年以来,淮河上游区域河砂禁采,砂石高价、短缺。7月,安徽淠河拟规划开采约1.7亿吨河砂,如此规模的河砂开采量备受各界关注,那么,这些河砂怎么开采、管理?

该地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探索,近期,六安市金安区建立“组织领导、综合执法、开采经营、规费征收、利益分配”五统一和“定点、定船、定量、定价格、定时间”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新模式。这或将成为1.7吨河砂的管理范例!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淠河河道采砂规划》规划区域划定的可采区共14个,根据相关地质资料及划定的可采区范围,估算总的砂石开采量,再根据各个区域可用砂含量计算得到可用砂石总储量为11799.24万立方米,合计17373.52万吨,总开采长度为72.362km。淠河河道5年规划期内(2018~2022年),为保障河段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兼顾地区经济发展要求,各采区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建议年度开采控制量,河段年控制最大开采总量为2076万吨。

那么,即将规划开采的17373.52万吨河砂怎么开采呢?从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淠河河道采砂的管理方式中或可以看到!

金安区确定了“政府主导、民营参与、依法管理、有序开采”的指导思想。区政府出台了《金安区淠河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实施意见》,并积极借鉴成功经验和风险防控机制,探索建立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综合执法,统一开采经营,统一规费征收,统一利益分配”和“定点、定船、定量、定价格、定时间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新模式”。

“五统一”新模式的推行,采砂管理工作出现较为可喜的变化:河道水利工程安全和河道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砂石资源的经济价值得到提升,偷采偷运现象得到控制,承揽人的收入大幅度提高,偷税逃票现象得到扼制,社会综合治理明显好转,减轻乡镇政府监管压力,区级财政收入大幅度提升,联合执法效果明显,科技治砂与道路源头治超、全面推行河长制有机结合。确保了河砂在保护中开采,在开采中保护的目的,采砂管理实现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顺利过渡。

据中砂协讯,因基础设施建设对砂石的需求,安徽及周边地区的砂石价格10年间增长了近10倍;从2016年到现在,水运运费也增长了近一倍,受砂石价格和运费增长的影响,原来闲置和不跑内河航线的船只也加入到安徽及周边航线,往来蚌埠船闸的船只数量明显增多。2018年7月发生船舶1000余艘、持续33天的大面积船舶滞留。目前,蚌埠过闸船只80%是砂石船。

淠河拟规划开采约1.7亿吨河砂,这将大大缓缓周边、乃至河南地区砂石短缺的现状,这些地区将减轻对长江砂石的依赖,由长江入淮河运砂船只或将大幅减少。蚌埠闸拥堵现象也或将减轻。

今年11月,水利部召开今年第7次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指出,水利部将启动淮河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各地抓紧开展其他河湖的规划编制工作。这也将促进淠河河砂的开采进展。

当然,相关专业人员还对该模式还提出一些建议,比如:

一、随着河砂资源越来越稀有,应继续加大对开采砂场的管理力度,确保开采工作可控、有序、安全,环保、增收。

二、河砂开采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优先确保区内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用砂指标,确保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顺利推进。

三、政府应对部分采购河砂企业,囤砂且高价转售,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打击,对多次打击查处无效者,列入黑名单,确保销售渠道公平公证。

四、建议区政府提高收益返还比例,对沿河开采乡镇村的投入,改善其基础设施,让沿线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五、建议适当分配部分采砂指标,满足沿河乡镇村村民建房用砂需求,减少干群矛盾。

六、政府和河砂管理部门应加大对道路运砂车辆的管理力度,以及对道路沿线群众安全知识的宣传,确保不出事,少出事。

具体如何开采、管理如此规模的河砂,我们将拭目以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