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160家散乱污砂石场地全部拆除——遂宁全市整治采砂乱象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160家散乱污砂石场地全部拆除——遂宁全市整治采砂乱象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目前四川遂宁全市纳入“散乱污”整治的160家砂石场地已全部拆除,并开展了场地复耕复绿、岸线生态修复等工作。这其中,业主自行拆除退场占比达到了96%。

12月19日,虽有小雨,射洪县经开区南四路旁新建的砂石加工及堆料场地却好不热闹,砂石处理设备以及配套环保设备正进行调试。这里,将是射洪县经开区砂石平台公司管理下的加工“车间”,也将是向春前事业的新起点。

16年涪江边上的打拼,让42岁的向春前成为射洪较有实力的砂石业主。虽获利颇丰,但向春前也焦虑,“再这样挖下去,涪江真不知道会变什么样。”

为根治河道采砂乱象,2017年11月,遂宁启动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全新管理体系的引入,推动河道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乱象:平均一公里水道有一家砂石场

涪江,由北至南纵向贯穿遂宁,171公里水道给遂宁带来了可观的砂石资源。从2012年开始,遂宁全面执行市场化配置河道砂石资源政策,以公开招拍挂的方式面向社会出让河道砂石开采权。在2015至2018年第二个三年期的出让周期中,遂宁全市共发放93张河道采砂许可证,涉及127家砂石开采及加工企业,结果使涪江干流分布了大大小小160家“散乱污”砂石场,“基本是平均一公里水道就有一家砂石场。”

“采砂船白天晚上都在挖,再不控制怕是要被啃完。”涪江一处已无人居住江心小岛的命运,让遂宁市水务局副调研员徐泳涛印象深刻,由于私挖滥采,江心岛的面积在逐年萎缩。

砂石企业乱挖乱采、乱堆乱倒、侵占河道、噪音扬尘扰民、污水直排等问题,也成为沿江群众持续反映的民生热点。向春前先前在涪江边经营的砂石场占地近百亩,共有两条加工生产线,“基本是全露天作业,污水沉淀池不过是挖了几个水凼凼。”

在利润驱使下,超量开采成为普遍现象。2015至2018年,遂宁共收获砂石资源出让费1208.3万元。“砂石企业实际开采量远远超出设定限额,获利也远超其支付的出让费用,这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遂宁市水务局负责人说,砂石开采的种种乱象,已严重影响了河势稳定,威胁堤防、桥梁和河道行洪安全,成了遂宁多年来河湖治理的一块心病。

破局:构建起全新经营管理体系

心病,向春前同样也有。虽然自己的砂石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但河坝里找钱,越来越难了。”由于环保不达标、手续不齐等诸多问题,砂石厂被断水断电已是常事。2017年5月,因砂石开采许可权到期,向春前的采砂船停止了采砂作业,向春前也与以往16年采砂模式作最后告别。

梳理全市各县(区)砂石开采权出让合同,射洪县所有出让的砂石开采许可权于2017年5月底到期,蓬溪县于今年5月底到期,船山区和大英县也在今年9月底全面到期(6-9月为主汛期禁采期)。

推进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遂宁迎来黄金窗口期。

为此遂宁要求各县(区)均不再开启砂石开采许可权的第三个出让周期。县(区)各自新组建的平台公司,通过合法方式取得砂石开采许可权,并对辖区砂石资源进行统一开采、加工和销售。

原有砂石企业的合法利益被充分尊重。平台公司介入后的“第一把火”,便是挑选合作伙伴。优质砂石企业(经营户)组成的“联合体”成为平台公司的生产车间,负责砂石的开采和加工,砂石成品均交由平台公司统一经营销售。作为合作伙伴的砂石企业,则赚取由平台公司支付的砂石加工费。向春前联动相邻3家砂石企业组建打捆经营的“联合体”,并以“联合体”的名义与平台公司达成了供应砂石成品的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遂宁全市各县(区)已成立7家砂石经营平台公司,原有90%的砂石企业以自由组建“联合体”方式成为平台公司的合作商。

新路:17处标准化加工场地加紧建设

在全新的管理模式中,砂石加工及开采不再是延续多年的老套路。按环保安全要求,经水务、国土、环保、交运、规划等多部门统筹,遂宁市重新规划选址建设了17处标准化砂石加工及堆料场地,要求实现全封闭、吸尘、降噪的标准化生产作业。

12月17日,船山区老池乡芋禾村的标准化砂石加工及堆料场地正加紧建设,场地距离涪江约14公里,全覆盖的标准化厂房,并配套建设吸尘、降噪、喷淋和废水循环利用等措施。

“争取明年1月中旬建成投产。”作为新组建“联合体”的负责人,段恒志所在的“联合体”计划总投资2000余万元,这其中,废水处理等环保设备设施就占了400余万元。

在船山区的“砂改”探路中,全区砂石生产经营交一家平台公司统筹负责,并设置7处生产“车间”,由与平台公司达成合作关系的“联合体”按设计规范自主投资建设。

船山区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彭舸介绍,平台公司与“联合体”一次签订的合同期限为两年。合同期内,平台公司按约定价格向“联合体”支付砂石开采及加工费用。“‘联合体’须严格按照采砂规划确定的开采范围和数量作业,否则无权继续下一个周期的合作。”彭舸介绍,重启砂石生产加工作业,平台公司工作组将全面进驻现场值守,负责生产调度、销售统筹等管理工作,并严格执行环保监督职责。

“整治砂石乱象,疏堵结合是遂宁推进‘砂改’的最大亮点。”遂宁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遂宁对砂石企业不搞“一刀切”“一关了之”,而是充分尊重他们的合法利益,并在全新的运行模式中为他们预留了足够的参与空间,“正因如此,‘砂改’也得到了砂石企业的响应和支持。”

截至目前,遂宁全市纳入“散乱污”整治的160家砂石场地已全部拆除,并开展了场地复耕复绿、岸线生态修复等工作。这其中,业主自行拆除退场占比达到了96%。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