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广东惠阳全区11家采石场到2020年底全部创建省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广东惠阳全区11家采石场到2020年底全部创建省绿色矿山

 

2018年11月中旬,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2018年度广东省绿色矿山名单,华茂石场名列其中,成为惠州市5家入选采石场之一,也是惠阳区首家获评“绿色矿山”的企业。按照惠阳区的计划,该区矿产行业全面开启创建“安全环保、规范开采、综合管理、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安全绿色矿山,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绿色矿山创建率达100%。

 

华茂石场出口处安装喷淋装置,所有离开石场的运输车辆都要进行喷淋除尘。

 

这是位于惠阳区新圩镇的华茂石场,几乎看不到人们印象中“尘土飞扬”的模样。在矿区大门处,供运输车辆驶出的车道更像是个“淋浴池”,所有车辆驶离矿区时必须先“冲个凉”,经过湿式保洁防尘措施后才能离开;生产线乃至整个生产区实行了全封闭,在密封的环境里完成破碎、冲洗、筛分及装运等整套生产工序。

 

石场边采石边复绿,在开发中保护山体。

 

整套生产工序在密封环境里完成

现场:进入华茂石场,整个场区在青山环抱之中,办公区域草坪鲜花盛开,与想象中的采石场大相径庭。这里没有漫天飞舞的粉尘,也没有嘈杂的机器声,反而给人一种山谷中幽静的感觉。

在矿区大门处,出口车道安装了湿式除尘喷淋装置,所有车辆驶离矿区时必须先“冲个凉”,经过湿式保洁防尘措施后,车辆上的石料须是平斗装载并加盖帆布挡板,确保防止石料洒落后才能离开。

远远望向生产区,破碎生产线乃至整个破碎生产区实行了全封闭,破碎、冲洗、筛分及装运等整套生产工序在密封的环境里完成,整个生产过程中粉尘排放和噪音污染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几乎看不到人们印象中“尘土飞扬”的模样,听不到机器轰隆隆的嘈杂声。

同样位于新圩镇的东方石场,也是一个规范化运作的采石场。早在2011年,东方石场就加装了一条生产线全封闭防尘设备,2015年重新对生产线运送石料带全封闭防尘设备进行加固翻新。在这个石场的开采终端部分,已经实施边采边治理复绿,石场东至南及西北边已经复绿2.2万平方米,西北边的终端区域已堆砌好复绿的平台和复土设施。今年春,将全面进入复绿种植阶段,面积约1万平方米。

华茂石场获评惠阳首家省绿色矿山

成绩:“创建‘绿色矿山’,就是要以绿色环保为理念。”华茂石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边开采边复绿可以说是一大特色,“开采中产生的废土会及时进行采空区回填复绿,这样就能有效减少因不规范堆土引发的水土流失和地灾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家矿区边开采边复绿,包括华茂石场、东方石场在内的多个矿区采取了“1+N”的独特复绿模式,各家石场会对自家矿山周边废弃石场进行同步复绿,“这也算是大家在联手打造安全绿色矿山。”东方石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益于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管理,在2018年11月底公示的《2018年度广东省绿色矿山名单》中,华茂石场成为了惠州市5家入选的采石场之一,同时也是惠阳区首家获评“绿色矿山”的企业,其他采石场也开始了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大力推广应用节能降耗清洁环保设施设备

措施:建设绿色矿山是加快推进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新形势下,惠阳矿业必须走出一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碧水蓝天相伴随的新路子,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以绿色发展赢得矿业发展的明天。

2018年,惠阳区矿产行业全面启动创建“安全环保、规范开采、综合管理、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安全绿色矿山,就是贯彻落实“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绿色矿山创建率达100%。

惠阳矿产行业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采取“从上而下”台阶式规范化的采剥方式,采用先进高端的机械设备进行作业。对开采中产生的废土及时进行采空区回填复绿,减少因不规范堆土引发的水土流失和地灾隐患,同时对开采后的山坡进行复绿。

同时,惠阳矿产行业还大力推广应用节能降耗、清洁环保的设施设备,破碎生产线乃至整个破碎生产区实行全封闭,并安装湿式除尘喷淋设施,在密封的环境里完成破碎、冲洗、筛分及装运等整套生产工序,装料区确保平斗装载和加盖帆布挡板,防止石料洒落。矿石运输道路进行硬底化改造和道路保洁洒水清洁,并在检查出口处建设洗车槽,矿区运输车辆驶离矿区时采取湿式保洁防尘措施,整个生产过程中粉尘排放和噪声污染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