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福建全面开展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9-01-15   浏览次数:

福建全面开展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

 

近年来,内地加强内河船舶管理,一些地区内河船闲置较多,随着全国天然砂石、机制砂石等价格普遍上涨,海砂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一些不法分子为了不法利益,将内河船开往海上运输海砂,助长了非法采砂的气焰,有些船只甚至在还是非法盗采海砂,行为非常恶劣!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日前,福建省厅正式印发《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该行动为期1年,至2019年11月30日结束。

由于福建周边的和台湾海峡是“海峡砂”的开采地,本次专项行动将极大地打击台湾海峡非法采挖海砂!

《方案》具体部署了八项具体工作:

一是要求对辖区内可能参与涉海运输的内河船舶、港口码头、装卸点、水路运输企业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

二是海事、交通(港航)、海警、公安、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应急等部门应加强合作,整合执法资源,突出对砂石作业点内河船的精准打击。

三是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我省闽江、九龙江、赛江等入海水域的监控,拓展对海上砂石作业点的定期巡查。

四是各级地方海事管理机构要加强区域联动,强化行动协调,开展区域联合执法。

五是各单位要督促和指导各类沿海涉水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内部规章制度。

六是对在海上发生交通事故的内河船舶,要全面、深入、规范、科学开展事故调查。

七是推进实施船舶黑白名单制度,加大对黑名单船舶及其公司的监督检查和审核力度。

八是设立内河船舶涉海运输专项整治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强化对基层开展整治行动的督查、检查。

《方案》旨在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增强从业人员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遏制内河船事故多发势头,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安全稳定保障。

由于海砂中的氯离子会腐蚀钢筋,无节制地开采海砂也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当前,非法盗采海砂、海砂滥用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本次,福建省从源头上打击盗采、运输海砂,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海砂滥用的问题。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