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全省打击非法采砂,河南要求春节也不停价格波动风险

发布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全省打击非法采砂,河南要求春节也不停价格波动风险

  

近年以来,河南省砂石价格一路上涨,去年汛期全省禁采河道砂石,砂石短缺,非法采砂现象严重,尤其是央视、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的河南省鲁山县“没有环评,清障工程变为砂石买卖”事件——总疏浚量347万立方米,出让总价值为2306万元。本次事件引发水利部高度重视,并挂牌督办,随后,河南省政府在全省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随着春节临近,河南省打击非法采砂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近日,河南省水利厅发布《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河湖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对砂石资源丰富、非法采砂现象多发河段的巡查力度,把河湖非法采砂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

 

 

《通知》要求:

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春节放假期间是河湖非法采砂监管的“漏洞期”,容易发生盗采、乱采河砂现象,各单位一定要压实责任,采取严密措施,按照属地原则,采取部门联动、地域联动等方式,从速从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常态化、常效化。

二、加强管理和执法巡查。河道管理部门和水行政执法队伍要切实发现问题,及时移交,从快打击。要重点对砂石资源丰富、非法采砂现象多发的河段加大巡查力度,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把河湖非法采砂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

三、继续落实好打击采砂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打击非法采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值班期间通讯畅通,对突发的非法采砂行为能够及时出击、及时打击。

四、全面打击,不留死角。各单位要对辖区内河道、水库采砂形势做到心中有数,全面掌握,不留盲区。对于跨界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按照《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意见》“以河道为行政界限的,任何一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有权查处交界河段内的一切违法采砂行为”的规定,有关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心尽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非法采砂行为。

五、继续做好明察暗访工作。省水文局和四个水利综合执法协作区要根据《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对于全省河道水库非法采砂进行明察暗访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明察暗访工作,并将有关暗访情况及时上报省河长办、省水政监察总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