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安徽砂石管理“国有化”进程加快!——部分地方政府已发文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安徽砂石管理“国有化”进程加快!——部分地方政府已发文

 

日前,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政府发布《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砂石资源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元参与”模式推进砂石资源管理。这表明,宁国市大力推进砂石资源管理国有化,国有化会在安徽省大面积展开吗?



 

《通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砂石资源管理是指对宁国市范围内所有的河砂、卵石、山砂、山石以及河道疏浚、市政建设、房地产建设、道路交通建设项目中产生的砂及砂砾石的生产、加工及销售行为管理。

二、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元参与”模式推进砂石资源管理;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无证开采、私挖盗采、加工生产、非法运输及销售砂石资源行为,任何企业和个人未经依法许可擅自开采、盗采、加工、运输及销售砂石资源的,依法予以取缔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砂石代加工企业应当向自然资源规划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代加工业务。凡从事砂石资源代加工的企业,应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做到依法合规经营。

四、宁国市砂石资源管理实行“乡镇(街道)负责、部门监管”的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本行政区域内砂石资源日常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单位,水利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运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配合做好日常监管。

五、对不服从管理机关检查监督管理的单位和个人,按《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因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及违规插手干预砂石资源管理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由纪委监委机关给予追责。

六、监督举报热线:0563-12319。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因基础设施建设对砂石的需求,安徽及周边地区的砂石价格10年间增长了近10倍。去年以来,安徽打击非法采砂力度持续加大,取缔了大量非法码头,遏制了河砂的非法开采,安徽地区的砂石料出现短缺。但这些区域的城乡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大型建设项目,对砂石等建材需求量不断增大。砂石“国有化”管理会有助于解决安徽省砂石供需矛盾吗?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