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四川开展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切割62只砂船,拆除35处料场码头,国营收入1.1亿元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次数:

四川开展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切割62只砂船,拆除35处料场码头,国营收入1.1亿元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缘于四川省阆中市开展的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62只船舶自愿切割,35处料场码头被拆除,违法采砂、违规制砂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自明确了“国企经营管理、业主协作开采、产品定价购销、保障市场需求”的改革思路,一年来,国有经营企业累计实现砂石营业收入1.1亿元,实现利润2300万元,上缴税金1100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致力砂石改革 建设世界绿色旅游名城

阆中市开展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侧记


船舶切割现场
 

顶层设计 高位推进

早些年,嘉陵江河道泛滥无度的采挖,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破坏了耕地和生态环境。阆中市委、市政府利剑出鞘,痛下决心,明确了“统一规划编制、统一许可授权、统一规费征收、统一协调执法”的管理体制,对砂石开采规划、生产现场监督管理和采区维稳等作出相应规定,彻底整治采砂秩序和管理混乱局面,一场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攻坚战就此打响了。

阆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任组长的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一线指挥、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跟踪护航、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阆中市出台并印发了全市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及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等文件,在外出考察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1+5”系列改革方案,明确了“国企经营管理、业主协作开采、产品定价购销、保障市场需求”的改革思路,努力实现国有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推动河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陈志明介绍,砂石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包括一个总方案,5个子方案,通过建章立制,使得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铁拳治砂 强势启动

2017年9月16日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阆中市委、市政府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启动砂石综合治理工作。特别是阆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督办,给砂石资源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创造了浓厚的氛围。

紧接着,阆中市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水务、环保、公安、海事等相关部门集中行动:加大采区开采监管力度,取缔违法开采、生产、销售砂石企业,坚决打击无证非法采售砂石行为;严厉查处了非法砂石装运、超载运输、违章运输、影响市容等水上及陆地违法运输砂石行为;严厉查处了无证经营、偷逃税费、欺行霸市、阻扰合法生产经营等违法经营砂石行为;全面清理了影响防洪、通航、涉河工程、饮水安全、破坏河道岸线、不符合城市规划和环保等要求的砂石码头(料场);建立了采砂船舶集中停靠制度,规范推进过剩采砂作业船舶(机具)处置工作,使违法采砂、制砂、洗砂行为戛然而止。

改革创新 规范监管

“我们必须将砂石资源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进行对待,按照可持续利用原则,加强管理,治标治本,确保砂石资源少流失、少浪费,确保河畅、水清、岸绿。”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在河道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上说。

砂石综合治理不仅仅是“堵”,更重要的是后续的如何“疏”。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阆中市积极探索砂石资源开采经营新模式,授权国有企业对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管理,适时、适度、科学引入多元化成分参与砂石市场竞争,促进砂石产业发展,强化政府政策引导支持,鼓励产业技术创新和砂石深度加工,拓展深加工产品市场,推动砂石产业规范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

阆中市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统一规划编制、统一许可授权、统一规费征收、统一协调执法”的原则对全市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做好砂石开采规划、生产现场监督管理和采区维稳等工作。

指导获得经营权的国有企业按照“严格标准、竞争入围、订单生产、择优选择”的标准合理确定开采船舶,实行采砂船舶统一调配管理制度,依法科学划定砂石可采区、合理设置砂场(砂石码头),并按照“国企经营管理、船主定量开采、产品定价购销、保障市场需求”的方式进行砂石资源开采经营,不断优化行业投资环境,支持企业提升市场影响能力、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改善民生、扩大砂石资源社会效益。

在听取群众呼声,收集意见和诉求的同时,及时将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文件发放到乡镇、社区。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赢得了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

做细工作 稳步推进

为妥善解决好河道非法采砂历时长、问题复杂,破除既得利益难度大等现实问题,该市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给出了处置途径。针对原有作业船舶,制定了“协作参与、切割上岸、外卖撤离、集中停靠”等4条处置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料场、码头,也出台详细的奖励政策实施细则,采取开前门、堵后门的方式,设定时间差额奖励。采取“限区域、限总量、限规模”的管理模式,对取得砂石经营管理权的国有企业和协作业主,指定开采区域、限定开采时间、规范开采流程,做到年度采砂量和作业船舶量的“双控制”,确保砂石资源有序开发,长效利用。

同时,阆中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在实地踏勘、充分论证和市场调研的情况下,由市属国有企业申请经市委、市政府同意,采用行政配置方式授权国有公司砂石开采经营权。国有公司依法办理河道采砂许可、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环境影响评价等审批手续,生产经营过程中按照相关规定缴纳税费。一年来,国有经营企业累计实现砂石营业收入1.1亿元,实现利润2300万元,上缴税金1100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碧水蓝天,莽莽青山,漫步嘉陵河畔,回归绿色天堂……”陈志明充满信心地表示,一定要在阆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全面完成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为把阆中建设成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贡献水务力量。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