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策

加大砂石资源供应保障,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加紧推进实施国家战略保障重大项目砂石资源矿权出让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加大砂石资源供应保障,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加紧推进实施国家战略保障重大项目砂石资源矿权出让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近期,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关于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市自然资源部门与相关单位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加大砂石资源供应保障。
 


《通知》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服务、企业减负、扶贫与民生5大方面的举措进行了阐述。其中,在涉及重大项目服务支撑上,《通知》明确要求:

加大砂石资源供应保障。抓紧推进实施国家战略保障重大项目海砂资源出让工作,尽快形成供砂能力。指导珠海、湛江、阳江、汕尾、江门等市加快推动选划新砂源的海域使用论证和储量勘查核实前期工作。动员督促现有采石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抓紧新设采矿权的出让,加快审批延续采矿权的登记。

强化重大项目服务机制保障。继续推行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清单、特别重大项目“四个一”工作专班、重大项目月度会商等工作制度。各地自然资源部门要与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建立本地省市级重大项目清单,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在《通知》出台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还就海洋资源的利用出台了《广东省项目用海政策实施工作指引》,内容对包括海砂开采在内的多种利用形式与流程做了详细说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一年,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对我国其他地区经济建设具有示范性作用。2020年,广东省计划投资规模70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增重点项目投资500亿元。

而与巨大建设需求相矛盾的是日益缩减的砂石矿源。广东省近年以来鲜有新矿权放出,伴随着部分石场矿权到期,广东省砂石自给能力进一步下降。据统计,2018年广东省境内有效砂石矿权仅514宗,矿源的缩减不仅冲击着市场砂石价格,更直接影响着重点工程建设,造成工期延误。
 


 

广东省境内拥有丰富的砂石资源,同时也是华南地区最大、最活跃的砂石消费市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能。广东砂石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长远且合理的矿权投放机制支撑,出让新设矿权,加快已有采矿权的延续登记是释放砂石产能,刺激生产最直接有效的手段。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砂石产业的健康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正变得愈加紧密。

来源: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