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事关企业生死”!不满足这些条件的砂石企业统统都要关闭,2021最新大气污染攻坚方案要来了!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事关企业生死”!不满足这些条件的砂石企业统统都要关闭,2021最新大气污染攻坚方案要来了!

 

砂石是用量最大的建设用原材料,砂石产业是建材系统中规范化、工业化较晚的产业,几乎都是露天开采,直接从石料矿山开采加工,与生态环境直接关联。

持续推进砂石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实现砂石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砂石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了重大基建项目和民生工程用砂石供应的需要。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图片

文件中有多项内容与砂石行业密切相关,《征求意见稿》提出:

01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鼓励以港口、 矿山和大型工业企业为重点,出台推进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或使用 15 年以上)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场内作业车辆淘汰更新政策。

02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

推进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基本实现铁路专用线连接。加快推进砂石骨料等建材行业和工业园区为重点,开展大宗货物运输摸底调查,12 月底前完成港口和重点行业大宗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一企一策”方案。

03加强扬尘综合管控

2021年底前,沿海及内河大型煤炭、矿石等干散货码头和主要交通干线、铁路物料堆场全面完成抑尘设施建设和物料输送系统封闭改造。

《征求意见稿》指出实施范围,考虑各地秋冬季大气环境状况和区域传输影响,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范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城市基础上,增加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山东东、南部,河南南部部分城市。

加大环保力度

推进资源整合

淘汰落后产能

近年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环境保护和矿产资源管理力度空前提高。各地对砂石矿山资源进行整合,纷纷出台砂石类矿产资源的规划或产业政策,以矿山资源整合或企业重组等方式,通过重新规划布局,关停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型企业,来淘汰落后产能,新建大型绿色环保化生产线或生产基地,保障砂石骨料供给。

砂石资源分布较广,准入门槛低,分散在各个行业中。砂石产业地域化特征明显,量大价值低,不便于长途运输。砂石产业大气污染攻坚战中,坚决关闭手续不全、环保不达标、产品质量差的传统粗放式砂石企业,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目前,各地在制定砂石产业规划时,机制砂石企业最低生产规模要求一般不小于500万吨/年,重点城市周边不小于300万吨/年,其他地区一般不小于100万吨/年,部分边远地区不小于30万吨/年。生产线的改扩建和新建,都要符合DZ/T0316-2018《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宣贯《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在行业内推进干法生产的收尘技术和湿法生产的废水循环利用技术,加强无组织排放治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全部关停。

科学规划布局

持续砂石产业结构调整

各地对石矿资源重新规划,科学布局,加快中小企业兼并重组合作步伐,提高产业集中度,砂石企业向大型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延长砂石产业链,将砂石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推广以石矿开采为源头的生态工业园区模式,以砂石骨料生产为主,增产混凝土、砂浆、建筑构件、环保砖等建材产业形成建材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再附加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实现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现今,砂石骨料供需矛盾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但社会上对砂石行业还存在“关注度高,认可度低”的片面认识。因此,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首先要重视砂石资源的重要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行战略布局和科学规划,加快产业政策方面的引导,鼓励机制砂行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的创新驱动,使砂石生产的绿色环保、高效节能水平快速提高。

目前,砂石产业受到政府的重视,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规范陆续推出,促进了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11月4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6月18日,《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报批通过,中国砂石协会开展绿色工厂征集申报工作;2021年6月完成《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评价指标》。各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也陆续多部门联合发布推进机制砂石发展的相关意见、规范等,规范砂石产业的发展,疏堵结合,保障砂石对重点基建工程的供应。

提升技术装备创新

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加快砂石产业转型升级

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大对收尘措施的投入,加强矿山爆破开采中的无组织排放治理,推广采用湿法穿孔凿岩工艺,在矿山现场、破碎机进出料口、料仓进出料口、厂区道路等位置安装空气雾炮、喷淋装置等,进行降尘抑尘。生产线的改扩建和新建,都要配置环保设施。干旱地区的生产企业,其破碎、筛分、机制砂、皮带输送等工艺进行全封闭,减少粉尘颗粒的外排。将绿色、环保、信息化、智能化确定为创新提升攻关方案的主要目标。

对砂石开采、生产、运输、产品使用等全产业链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新型石矿开采技术、新型爆破技术、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破碎筛分装备及备件、矿山开采和机制砂石生产线智能监控技术和装备、矿山环境监测技术及装备、砂石骨料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及装备、机制砂石石粉收集及综合利用、废水处理及循环利用、废石尾矿及建筑资源化利用技术、长距离皮带输送技术、再生骨料和环保透水砖机械装备等。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国砂石开采历史悠久,砂石矿山资源类型广泛,矿山分布比较散,准入门槛较低,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使砂石在开发利用时,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粉尘比重严重,对大气污染影响较大。

治理砂石行业大气污染,是砂石行业落实和贯彻党中央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政治责任,是推进砂石产业在全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艰巨任务。砂石行业要统一认识,提升站位,做好顶层设计,推进行业科技开发,提升行业标准建设水平,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攻坚工作,以绿色发展和节能环保为切入点,实现砂石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9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