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世界标准日 | 加快建立砂石行业标准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世界标准日 | 加快建立砂石行业标准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2021的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2021世界标准日海报中国主题“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中提到的“标准化纲要”就是指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那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有哪些主要内容?和砂石行业有哪些关系呢?

图片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到2035年,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这为砂石行业未来15年的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

图片

当前砂石供需失衡、价格高企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但目前砂石骨料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能满足我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砂石骨料作为工业化生产的大宗原材料,要建立完善的标准规范体系是当务之急,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更需要高质量的标准体系来支撑。为推动砂石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中国砂石协会近年来积极推进各项砂石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但是砂石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仍和其他成熟行业有明显差距。

图片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第二十五条,提出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加快建设协调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筑牢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同步推进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改革,强化推荐性标准的协调配套,防止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建立健全政府颁布标准采信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机制。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强调了大力发展团体标准,这也是中国砂石协会推进砂石行业团体标准建设的重要依据!

日前,中国砂石协会发布《关于征集一批团体标准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的通知》《关于征集《机制砂石母岩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的通知》(点击查看)。《机制砂石母岩技术》《砂石行业智能工厂评价规范》《废弃混凝土再生砂粉应用技术规程》《公路施工用铁尾矿骨料应用技术标准》《砂石矿山精准台阶爆破技术》《洗砂细砂回收工艺要求及指标》《再生砂粉分类及应用导则》《固定条式菱形防堵筛网》等8项协会团体标准正在有序推进,欢迎申报。

征集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的团体标准通知如下:

图片

关于征集一批团体标准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和《中国砂石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经常务理事会批准,中国砂石协会拟编制《砂石行业智能工厂评价规范》等一批团体标准。现征集以下团体标准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

图片

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要求

1、参编单位:砂石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领先者,能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砂石及装备企业等单位。

2、参编人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科研人员、砂石及装备企业专家等。

3、欲参编相关标准的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请索取《中国砂石协会团体标准参编单位/人员申请表》,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发至中国砂石协会。

4、经中国砂石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综合遴选后,确定参编单位和参编人员。

二、联系方式

李晓:010-57811317,18901057836

张朋:010-57811370,13718803450

邮箱:kjj@zgss.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1号

邮编:100831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9月30日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0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