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RCEP正式生效! 逾90%货物贸易逐步零关税,砂石企业有啥“福利”?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RCEP正式生效! 逾90%货物贸易逐步零关税,砂石企业有啥“福利”?

图片

据中国砂石网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涉及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这将推动东盟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互联互通的快速推进,带来各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砂石和装备企业机遇多多,对我国砂石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

“产业抓住RECP机遇会议”截图

01

90%以上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据中国砂石网了解,RCEP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47.4%,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32.2%,外贸总额占全球29.1%。1月1日协定生效后,我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39%和50%,与日本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分别达到25%和57%。

在此基础上,RCEP成员国将通过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90%的产品享受零关税。降税完成后,中国从东盟成员国进口大部分机械设备都将逐步免除关税。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砂石装备企业企业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这对出口方和进口方都是有利的。

图片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规模达到了7007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7%。中国从RCEP贸易伙伴的进口额达到了7779亿美元,占中国总进口的37.8%。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曾表示,RCEP生效之后就意味着中国出口的将近30%可以实现零关税的待遇。

图片

据中国砂石网不完全统计,生效实施的税率中部分涉及砂石及装备进出口税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砂石企业应该如何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要注意什么?

对于砂石企业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企业要明确自己的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对于自己的位置有清晰的认识,同时对标贸易伙伴或竞争对手,扬长避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素有“纸黄金”之称的原产地证书是确保企业有资格获得零关税的一个先决条件。企业尤其是要用好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这是指RCEP成员国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均可视为本地的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产品更容易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

商务部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比如,中国一家企业生产冰箱出口到东盟国家,生产中使用了韩国产压缩机等零部件,超过整机价格的60%,如果适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由于未能满足规定的区域价值成分超过40%的原产地标准,出口到东盟不能享受优惠关税。但在RCEP项下,韩国产压缩机可视为区域原产材料累积价值,在中国组装的使用韩国产压缩机的冰箱出口至东盟,就可以享受优惠关税。因此,砂石企业要吃透、用好协定中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充分挖掘商机。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分析了RCEP下砂石产业合作的机遇,提出了中国砂石协会在面临RCEP即将生效实施的新形势,未来工作中将采取的四个方面的措施。

图片

胡幼奕作题为《RCEP下砂石产业合作的机遇》的发言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深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5G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高品质砂石骨料产品出口、投资建厂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国家应该把握住重大机遇,加强砂石领域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传统砂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各国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临RCEP即将生效实施的新形势,作为商协会,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充分理解和利用好RCEP开放承诺和规则条款,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一要为企业提供智慧精准便利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享惠”“避险”。

◇ 二要加快推动行业自主创新与标准制订,提高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 三要充分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推动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 最后,要积极研究RCEP议题,助力更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03

RCEP框架下,砂石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关系

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也致力于区域产业链的相互联通,二者在东亚范围内形成了部分重叠,所属国家、涵盖领域以及区域贸易规则相互补充、相互影响。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商机众多,由于中国企业在建筑装备和技术等方面相对领先、服务优质,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助力。砂石及装备是“一带一路”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材料和装备,砂石企业应不断提高制造水平,为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提升国际化水平,融入全球石矿产业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