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务院发布未来五年减排方案 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耗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国务院发布未来五年减排方案 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耗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要鼓励绿色出行,鼓励使用节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工具,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鼓励垃圾分类和生活用品的回收再利用,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智能型垃圾自动回收机;推广绿色建筑,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

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当天,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十三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再度向世界展示减排决心。

应对气候变化早已刻不容缓。《巴黎协定》生效后,正确的方向已经明朗,以更快的速度抓紧行动似成大势所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2015年是有现代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这一趋势仍在持续。该规划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警告说,如果现在不采取更多行动,“我们将为本可避免的人类悲剧感到悲哀。”

《方案》指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国际潮流,把低碳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强化低碳引领,推动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端转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身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中国在《方案》中提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力争部分重化工业2020年左右碳排放率先达到峰值;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费比2015年下降15%;煤炭消费总量2020年控制在42亿吨左右,推动雾霾严重地区和城市在2017年后继续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碳汇能力显著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立,低碳试点示范不断深化,公众低碳意识明显提升。

除明确“时间表”外,官方还描绘了“软硬兼施”的“路线图”。从中,中国把减排落到实处,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清晰可见。

《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任务。

一是低碳引领能源革命。加强能源碳排放指标控制,大力推进能源节约,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优化利用化石能源。

二是打造低碳产业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控制工业领域排放,大力发展低碳农业,增加生态系统碳汇。

三是推动城镇化低碳发展。加强城乡低碳化建设和管理,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低碳化处置,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四是加快区域低碳发展。实施分类指导的碳排放强度控制,推动部分区域率先达峰,创新区域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支持贫困地区低碳发展。

五是建设和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启动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强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基础支撑能力。

六是加强低碳科技创新。加强气候变化基础研究,加快低碳技术研发与示范,加大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力度。

七是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与核算,建立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八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务实合作,加强履约工作。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宣传引导,确保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根据《方案》,各省(区、市)要将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要加强省级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考核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要切实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方案各项任务落实。

在具体措施上,《方案》提出,要鼓励绿色出行,鼓励使用节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工具,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鼓励垃圾分类和生活用品的回收再利用,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智能型垃圾自动回收机;推广绿色建筑,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

《方案》并提出,要积极参与落实《巴黎协定》相关谈判,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有效、持续实施,推动建立广泛参与、各尽所能、务实有效、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实际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早已开始,成效已初步显现。中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能耗强度下降5.2%,碳强度下降6%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全年的节能降碳任务已提前完成。普华永道近期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碳强度下降率达6.8%,力度居二十国集团之首。

中国也在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说,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基础的贡献、重要的贡献、关键的贡献”。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越发受到重视,今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贡献不会减弱,只会加强。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的话说,中国将“坚定不移”落实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目标,以此顺应世界潮流,实现国内可持续发展,为保护全球的气候环境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