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16-12-01   浏览次数:

《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发布实施
 

11月2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11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规划》,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共同发布实施。

《规划》的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保障资源安全为目标,以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资源与环境、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开发保护格局,加快矿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矿业务实合作,实现资源开发惠民利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能源资源保障。

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立安全、稳定、经济的资源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富有活力的现代矿业市场体系,显著提升矿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塑造资源安全与矿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内容

《规划》以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统筹部署五方面任务: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增强矿业发展新动力。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优化矿产开发保护格局。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促进全球矿业合作共赢。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实现资源惠民利民。

重点解决五方面问题:

(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资源安全供应。

一是加快传统地质矿产工作向大地质、大资源、大环境转型,全面提高公益性地质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着力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多元投资平台,持续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夯实资源基础。

三是集中力量建设103个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守住资源安全供应底线。

四是加强国家规划矿区重点监管,着力打造新型现代化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示范区。

五是强化战略性矿产的保护与储备。

六是加强战略性矿产监测预警,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二)着力推进新常态下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提升矿业竞争能力。

一是实行差别化政策,优化矿产开发利用结构,大力发展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地热等清洁高效能源。

二是实施“三深一土”战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加快推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

三是培育和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矿业企业,引导形成以大型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的资源开发格局。

四是加强国内资源基础好、市场潜力大、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稀土、稀有稀散、锂、优质石墨等矿产的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加快推动勘查开发布局调整和矿业绿色发展。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一是优化矿产开发布局,划定具有资源和环境保护功能的禁止、限制开发区域,严格准入管理,强化环境保护。划定267个国家规划矿区和28个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推进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和有效保护。

二是全面推进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领跑标准,典型示范引领,多方共同推进,加大政策合力,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和矿业发展方式。

三是大力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确保规划期末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率提高15%。

四是完成50万公顷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

(四)积极促进矿业开放共享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矿业经济。坚持资源惠民利民,补齐小康短板。

一是实施地质调查与信息服务计划,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矿业合作。

二是提高矿业领域对外开放水平,营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促进矿业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三是健全矿业“走出去”政策机制,加强重要矿产开发合作。

四是积极参与全球矿业治理。

五是支持贫困地区合理有序开发优势能源资源,促进脱贫致富。

(五)全面深化管理改革增强矿业发展活力与动力。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一是推动开放油铀勘探开发市场,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勘探开发进程。

二是扩大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范围,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矿业规律的矿业权出让方式。

三是深化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下放矿业权审批权限。

四是研究建立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推进矿产资源税费制度改革。

五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改革矿产资源监管方式。

六是健全现代矿业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