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年终岁末,又有一波重磅标准规范齐来贺岁!

发布日期:2017-02-03   浏览次数:

年终岁末,又有一波重磅标准规范齐来贺岁!
 

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

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编制的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自2017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标准》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和工程建设行业现阶段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我国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一种实践方法(P-BIM),内容科学合理,具有基础性和开创性,对促进我国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在标准编制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开展《标准》研究编制工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标准》编制单位发起成立国家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即中国BIM发展联盟)。中国BIM发展联盟组织实施了中国BIM标准研究项目,共设有研究项目1个、课题3个、子课题29个、基础研究课题2个。至2015年1月,项目编写研究报告56份、开发改造软件40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3项、发表学术论文54篇、申请专利5项,工程应用实例达134项,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此外,以《标准》编制单位、中国BIM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为主,开展了共21部中国工程建设协会系列BIM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多部BIM标准已编制完成,即将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更可为《标准》的实施应用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

《标准》编制单位发起成立行业联盟,会同行业有关单位共同为标准编制开展基础研究以及支撑标准编制,这种标准研究与编制工作新模式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领导的高度肯定。

《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工程建设标准,提出了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基本要求,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基础标准,可作为我国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及相关标准研究和编制的依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标准》的实施将为国家建筑业信息化能力提升奠定基础。

行业标准《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

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6年12月15日发布第1393号公告,批准《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行业标准,编号为JGJ/T391-2016,自2017年6月1日起实施。

《规范》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研究编制完成。由吴德绳、王有为等10位行业专家组成的标准审查委员会认为:《规范》内容完整,符合我国国情,并吸收了国际上领先的相关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规范》具有诸多创新点:首次构建了绿色建筑综合效能调适体系,确保建筑系统实现不同负荷工况运行和用户实际使用功能的要求;基于低成本/无成本运行维护管理技术,规定了绿色建筑运行维护的关键技术和实现策略;建立了绿色建筑运行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有利于优化建筑的运行,实现绿色建筑设计的目标。

为了配合《规范》的宣传、培训、贯彻及实施工作的开展,全面系统地介绍《规范》的编制情况和技术要点,帮助《规范》使用者理解和把握《规范》的有关内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规范》编制单位特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实施指南》,凝聚了所有参编人员和审查专家的集体智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规范》编制与应用概述、《规范》内容与说明、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研究报告。

《规范》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有效提升绿色建筑的运行管理水平,利于促进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于近期出版发行,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规范》编制组组织开展《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

住建部印发《工程建设标准涉及专利管理办法》

为规范工程建设标准涉及专利的管理,促进标准与新技术融合,提高标准水平,住建部印发了《工程建设标准涉及专利管理办法》。办法原文如下:
 





 

深圳市出台装配式住宅建筑面积奖励实施细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2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