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

发布日期:2018-01-07   浏览次数: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
 

1月2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签署第79号国土资源部令,发布《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自2018年3月1日起实施。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法治国土实践的重要举措。《规定》的出台背景和亮点内容有哪些?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魏莉华就此进行了解读。

以问题为导向总结实践经验

国土资源执法监督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对规范执法的要求更加严格,人民群众对规范执法的呼声更加强烈。

魏莉华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现有的执法监督规定不全面、不系统。1995年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出台了《土地监察暂行规定》,1998年的《土地管理法》增加了“监督检查”一章,对土地管理的执法监督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但矿产资源管理的执法监督还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二是执法监督工作面临新要求。目前,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受到审计、司法、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约束更多、要求更高。特别是公益诉讼制度的实施,对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职责不明确。执法难的问题成为困扰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突出问题。

《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总结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多年执法实践的基础上,明确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的权责边界,完善了执法依据体系,并将对违法用地严重地区停批土地、进行警示约谈等行之有效的执法监督措施,聘请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及信息员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规定》的出台,可以说为法治国土建设‘四梁八柱’又增添了坚实一座。”魏莉华表示。

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魏莉华表示,《规定》对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做出了多项制度规定,其中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首次对执法监督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的职责权限和执法措施。《规定》明确,国土资源执法监督是指县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执行和遵守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查处的行政执法活动。同时规定,县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具有进行调查、行政处罚、行政处理、提出行政处分建议、向公安、检察机关移送等监督检查职责,并可以采取查阅复制资料、询问当事人、勘测拍照录像、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报告上级或者告知相关部门、暂停办理相关审批或者登记手续、约谈、提出监督检查建议等措施,确保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二是明确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明确规定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应当遵循依法、规范、严格、公正、文明的原则,并在章节结构、内容安排和重点制度设计等方面予以融会贯通,通过进一步厘清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职责,完善国土资源执法监督程序,规范国土资源执法证件管理,健全国土资源执法监督机制,落实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责任制,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各个方面。

三是加大对执法监督人员和执法证件的监督管理,明确执法队伍的法律地位。科学合理设置执法监督机构,配备高效敬业的执法监督队伍人员,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基本保障。在总结近20年执法监督经验的基础上,《规定》明确,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委托国土资源执法监督队伍行使执法监督职权,在规章层面明确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队伍的法律地位。同时规定,从事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工作的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熟悉专业知识、取得国土资源执法证件等。亮证执法是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规定》从证件发放、审验、注销、收回和撤销等环节,切实加强执法证件管理,规范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行为。

四是总结试点经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这两项改革是经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并由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国土资源部作为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在部本级和部分地方开展了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规定》及时将改革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在系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两项制度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开本部门查处的法律依据、管辖范围、流程、救济方式,以及执法证件信息、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处理决定、公开挂牌督办案件处理结果等信息。同时明确了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材料、程序等基本制度框架,在国土资源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五是适应公益诉讼制度实施的新形势,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违法作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国土资源领域是公益诉讼的重点领域。针对当前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履职能力和执法监督工作实际,《规定》对一些特殊情形明确了履职尽责的具体要求,确保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消除违法。《规定》明确,对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制止无效的,县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及时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应当作出明确记录。通过上述规定,督促相关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履职到位。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

“法律制度贵在实施,关键在落到实处。”魏莉华指出,《规定》将于3月1日起实施,距实施时间还有近两个月。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广大基层国土资源执法人员了解《规定》的新精神和新要求,通晓《规定》在执法原则、职责权限、手段措施、行为规范、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新举措和新要求,做到熟练掌握,善于应用。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对照《规定》梳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工作流程,针对地方执法实际制定和细化相关的操作规程,完善执法依据,依法执法,切实提高执法能力、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推动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