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解析:史上最牛部委“自然资源部”有多牛?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解析:史上最牛部委“自然资源部”有多牛?

 

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以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今年两会重要议程,备受国际社会关注。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海外媒体和专家学者认为,为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新要求,中国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具有历史和现实必然性,改革将优化强化中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国家和社会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这都对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将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实现国家有效治理、长治久安。我国经济目前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对此,路透社报道说,国家机构改革凸显中国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职责重合部门合并,更符合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人大审议。这是40年来最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很多人认为“自然资源部”的组建只是把原来分散在各部委的职能合并在了一起,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真是这样的吗?

一、把资源当做资产管理

长期以来,我国对自然资源的管理一直偏向于“资源化”管理,只重视其使用价值而忽视其做为资产的经济价值。在资源分配时经常以行政手段代替市场手段。资源使用者往往获得了过高的收益,相应的国家就吃了亏。

资源化资产管理具有三大特征:确保所有者权益,自我积累增殖性,产权的可流转性。

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将把各种自然资源作为资产管理,必须进行资源市场化定价。在定价时,必须通过公开博弈竞价来完成。其基础价值通过自然资源评估确定,并考虑生态补偿价值。

在此之前,已有很多配套制度出台。例如《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就规定除特殊情形外,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严格限制协议出让矿业权。

二、“土、川、林、海、草、矿”全在手

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整合,组建自然资源部。

这是新中国史上管理对象最多的一个部委,土地、矿产、湖泊、河流、湿地、森林、草原、海洋统统划到自然资源部之下管理。

三、进行全国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大账本

我们都知道公司里的固定资产要进行核算入账,那么类似的我国的自然资源也要进行核算,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这样我们才能清楚,我国自然资源的家底到底有多少。

自然资源价值评价方法大致可以归纳为基于市场、基于收益和基于成本的三种资源价值评估法。

评估时必须考虑生态补偿价值,有两部分组成:即把自然资源恢复到原来样子的成本(生态恢复成本)和寻求新资源替代现有资源的成本(资源替代成本)。

完全可以想像一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 ,我国将增加多大规模的资产啊?学者Costanza估算全球自然资本价值总量是国民经济总量的1.8倍。那么我国自然资源净资产可能高达20万亿$。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

自然资源核算体系的建立,我国将迎来来资产评估机构大发展的时代。

四、代行全民所有制的自然资源所有权

我国宪法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按照资源性资产管理的第一个特征“确保所有者权益”。必须确保国家所有者的权益。然而,一直一来都没有真正体现出国家所有权。从理论上讲,由国务院代行所有权,但实际上往往由地方政府行使。在此过程中造成了国家利益受损、央地分配不合理、环境破坏等诸多问题。

改革方案明确了自然资源部“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出让、出租、入股、抵押等,将有效体现出国家作为所有者的收益。

这是一个掌握廿万亿美元级体量资产的机构啊!

五、前所未有的空间规划职能

空间规划是我国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才提出来的。空间规划体系是以空间资源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为核心,从空间资源(土地、海洋、生态等)保护、空间要素统筹、空间结构优化、空间效率提升、空间权利公平等方面为突破,探索“多规融合”模式下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与监督机制。需要整合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保规划、林业规划、交通规划、水利规划等各类规划空间信息。

这原本需要“建立发展改革、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如今成了自然资源部的独有职能。

六、从此政出一门,九龙治水成为过去

地质老铁们这几年出野外最怕什么?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拿着国土资源部门许可的文件、证件去干项目,地方上不鸟你。草原有草监、森林上有林业局、村里还有村民村委。处处吃拿卡要,坐地起价,赔死人不偿命。

我们经历过荒漠草原里打钻要按从油路到钻孔10公里长赔偿的草监局。最终找了关系一顿酒+1500保证金搞定。

也经历过大兴安岭里的林业检查站索要烟酒,林管局领导收钱办事。

政出多门,管事的人太多,处处掣肘。

但是,从今以后,土地、矿产、湖泊、河流、湿地、森林、草原、海洋都归自然资源部管了。我们再拿着一个部门的许可,什么草监、林业、水利统统都不怕了!

看到这里,你还认为自然资源部只是简单的职能合并吗?

结语:

这不是一场纯粹的职能合并改革,而是一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变革,也将诞生一个史上最牛部委——自然资源部。

改革方案原文指出,自然资源部的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

第一类职能是监管;

第二类职能是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

第三类职能是测绘和地勘行业管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提出问题了:“监管和行业管理我都明白,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是什么东西?”

恰恰是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是决定了自然资源部是不同于以往任何部门的一个部委,配合前所未有合并进来的管理对象以及原有职能,它将成为新中国历史上最有资本、最有权力的一个部委。

自然资源部的建立,囊括了8个部委的自然资源监管职能和空间规划职能,保留了测绘和地勘行业管理职能,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堪称史上最牛部委!是我国机构改革史上划时代的一件大事。

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离开不了中央与地方的分级管理,相信很快各省区都将建立自然资源厅或相关机构。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这些牌子即将消失



 

3月13日,一男子骑三轮车从农业部门前经过。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


 

3月13日,民众从国家林业局门口经过。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不再保留国家林业局。




 

3月13日,民众在环境保护部门前拍照留影。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中国拟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3月13日下午,一名男子从国家旅游局大门前走过。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3月13日下午,民众从国家旅游局大门前走过。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3月13日,国家林业局正门。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不再保留国家林业局。


 

3月13日下午,一名男子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门前拍摄。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中国拟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