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让砂石等矿业人更有安全感,生态环境部发文纠正过激环保做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让砂石等矿业人更有安全感,生态环境部发文纠正过激环保做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表明了生态环境部的态度,纠正了过去一些地区出现的“一律关停”、“关了再说”等过激环保做法。在第八条中明确说明:严格禁止“一刀切”,保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



 

同时还指出各地要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假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名义开展违法违规活动,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

在此文件发布之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视频会议上发表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讲话,再次强调要杜绝“一刀切”!



 

李干杰部长指出:“一刀切”行为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形式,既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也违背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必须坚决反对,严格禁止。

一是精准施策。绝不能用“一刀切”办法来解决全国生态环境问题,各地差别太大,一个地方百分百适合的措施,另一个地方可能就不适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制定政策或出台文件时,把实际情况研究透,找准问题,把手段和目标分清楚,通过改革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二是统筹推进督察执法整改。对生态环保督察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按要求立行立改,切实解决,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紧急停工停产等简单粗暴“一刀切”行为。特别是对工程施工、生活服务业以及城市管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既要强力推动,严格执法,又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

生态环境领域在禁止和避免“一刀切”方面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近期,国务院督查组在陕西省彬州市发现的过路车辆强制冲洗问题,就是一起典型的乱作为、一刀切问题。过往车辆不管是否干净,有无必要,一律进站冲洗,每次20元钱,这是“假冲洗、真收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治霾项目而是赚钱项目,不是添彩而是添乱,这种行为要坚决杜绝、零容忍,见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问责一起,绝不能让此类问题影响了生态环保工作大局。

另外,对确有问题有瑕疵的企业,也要实事求是处理。最近李部长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调研了解到,虽然生态环境部派了200个组在开展强化督查,发现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得到了各方面广泛肯定和欢迎,其原因就是实事求是,被督查对象把强化督查不仅当成了督促,也当成了帮助。

督查中生态环境部发现问题后,交给企业和地方整改。整改时间安排大家可以商量,根据实际情况,有的半个月,有的一个月,有的两个月甚至更长,不是发现问题马上问责或一关了事。这种实事求是的处理方式,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形成了共同开展生态环保工作的良好局面。

去年生态环境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交办了38900多个问题,今年全部还要复查一遍。据反馈,这些问题中的99.91%都得到了很好解决,如果每年都能解决同样数量的问题,几年下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必见成效。

要坚持分类整改:

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得采取集中停产整治措施;

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没有达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应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给予时间;

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特别是“散乱污”企业,要依法依规查处,将其清理出去,这对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稳定都有积极促进作用。

李部长的一席话可谓是给不少砂石等矿业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让矿业人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近几年来环保与矿业的关系颇为复杂,甚至很多社会公众潜意识里已经形成了矿业就是破坏环境的产业。

这是极为不公平的,“所有的经验和事实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破坏环境的企业,没有破坏环境的产业。因为个别企业、个别现象而否定整个产业其实就是典型的现代版因噎废食”。



 

其实在早在今年的5月28日,生态环境部就曾发文《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意见》明确对于采砂采石采矿等易出现环保“一刀切”的行业或领域,在边督边改时要认真研究,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不得采取集中停工停产停业的整治措施;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没有达到环境保护要求的,应当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环境保护要求的,应当依法严肃整治,特别是“散乱污”企业,需要停产整治的,坚决停产整治。对于督察进驻期间群众环境信访问题,既要推进问题整改,也要注重政策引导,在整改工作中尽可能避免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各个地方也在积极响应,比如河北近日印发的《关于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实行差别化环境管控,反对简单化一停了之,河北严禁十个“一刀切”。

矿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真的非常的重要,我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矿业的支撑,矿业决不能成为“过街的老鼠”。现在,矿业人如果再遇到一些地方环保督查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行为,就可以用上述文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自身及企业的利益了。

最后,必须要为生态环境部点个赞,能及时纠正某些地区的过激环保行为,砂石等矿业人就能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