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砂石人必看:自然资源部——正在崛起的超级部门,将实现七大核心管理职能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砂石人必看:自然资源部——正在崛起的超级部门,将实现七大核心管理职能

 

从2018年2月底的三中全会开始,全国进入又一次机构改革周期。4月后,国家部委陆续挂牌,当月,韩正副总理亲自出席自然资源部挂牌仪式。在座谈时,曾谈到一个观点,说道这次机构改革诞生了几个超级部门,自然资源部是一个。自然资源部对中国砂石行业发展影响深远,特别是对于机制砂石矿山开采方面需要引起砂石人高度重视!



 

正在崛起的超级部门——自然资源部

自然资源部。这个部门在本轮改革的国家机关序列中排名第一。从最初的中央方案看,自然资源部占据了极其有利的战略地位,可谓“国土海洋测绘三家归总,调查规划权属江湖一统”。最为惊艳,也最畅快的事情是,这次自然资源部的最终整合,有望解决两个困扰中国数十载的历史性难题“基础数据打架问题和空间规划重叠问题”。各类资源调查数据长期以来标准不一,口径不一,家家出数据,家家不一样。空间规划也一样,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林地利用规划空间边界不一致的问题相当突出,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等相互重叠的区域也不在少数。



 

此次自然资源部重新出发,有几点是值得高度期待的。

第一,以当前的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契机,加快数据整合,构建全面、系统、权威、统一的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底图和底数。

第二,彻底改革规划体制机制,构建五级联动、宏微结合的空间规划体系,为生产力布局、空间用途管制提供平台和依据。

第三,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

第四,填补长期以来缺失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职责。这个职责如何发挥,从目前来看,其手段与方法都值得探讨。譬如,大江大河大湖,这些都是最为显著、最具价值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其有偿使用和处置处分的主管机关仍旧是农业农村部和水利部。



值得期待的全新时代——自然资源部七大核心管理职能

从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的角度,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六个重大趋势性变化。

第一,从分散到统一。“一类事原则上有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有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应该会得到全面贯彻。

第二,从增量到存量。这是落实资源节约战略、实行空间用途管制的必然逻辑。在环境治理方面,一方面将严控增量污染,一方面消化存量污染。在空间开发方面,将通过划定红线、增减挂钩等措施,管住总量、放开流量、盘活存量,提高空间治理效率。在资源调查上,将从宏观的变化量调查,逐步细化到存量空间的调查,为未来的存量资产开发利用做准备。

第三,从资源到资产。这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告别资源无偿占用时代,突出自然资源的资产管理属性,按照管资产的方式管理自然资源。这种转变,必然将呼唤更加系统和科学的资产评价管理。生态补偿制度的破土而出、环境治理的天价罚单,相信都是不久后即将出现的新闻。

第四,从单一到复合。改革前的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职责是土地管理及矿产资源,从大的尺度看,管理空间是平面的、单一的。改革后,管理的空间领域变成了立体的、复合的。不仅要管土地,还要从调查的角度,管理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从确权登记的角度,管理房屋、林木等不动产和自然资源资产;从规划的角度,管理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基础设施选址、城市地下空间、地上建筑物设计方案等等。

第五,从审批到服务。从注重事前审批,到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机构设置应该由管审批转向抓服务。审批只是监管的一种手段。

第六,管理手段从相对粗放向相对精细转变。这里面有两个基础。一是更加精准的基础调查数据。自然资源调查职责统一之后,基础数据基本统一。同时,调查监测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也将为资源管理与生态环保提供最直接的监管数据。二是更加先进的管理手段。3S技术的大面积普及,互联网+手段的利用,以及可以预计的人工智能时代,都将极大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

顺应趋势变化,未来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将实现以下七大核心管理职能。

一是大调查。调查工作可分为两个层次:为行政管理服务的调查、为权属登记服务的调查。前者可以称为资源调查,包括土地调查、自然资源调查等普查性的调查及森林资源调查、水资源调查、水能资源调查等专项调查。这种调查所形成的成果,不仅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服务,还要为水利、农业等其他专业部门服务。后者可称为权籍调查,是与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资产登记直接相关的调查工作。

二是大权属。权属管理不仅包括确权登记职责,还包括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对相关权属确权、纠纷调处进行统筹管理。

三是大评价。开展系统、全面的资源评价,为资源资产管理服务。同时,通过评价,了解资源利用情况,为资源高效利用提供参考。

四是大规划。涵盖所有空间性规划,统筹空间定位、空间边界、建设规格与时序。

五是大管控。从单纯的农用地转用审批向空间使用许可转变,形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的用途管制制度。

六是大修复。即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当前,比较紧迫的任务是如何科学区分、有效统筹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农田整治项目、生态修复项目。

七是大执法。中央方案虽未明确要组建资源领域综合执法队伍。但从中央精神看,和大调查、大规划、大管制、大权属相适应,应该整合土地、矿产、规划、自然保护地等方面的执法力量,组建较为强大的自然资源执法队伍,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全新的领域,全新的部门,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和格局。期待之,期待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