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中央多部对砂石运输、生产、开采、整治等作出规定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中央多部对砂石运输、生产、开采、整治等作出规定

 

近期,砂石行业露天生产、柴油车货运超载、非法采砂、海上砂石违法运输等问题较为突出,随着冬季来临,砂石生产、开采、运输等相关问题引起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中央部门高度重视,纷纷发布相关文件进行规范要求:水利部对河湖砂石乱采、乱堆等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进行明确;公安部对城市砂石运输管理进行要求;交通运输部继续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

水利部对河湖砂石乱采、乱堆等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进行明确

2018年7月以来,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各地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但是,河湖乱采、乱堆砂石等问题的认定以及相应的清理整治的统一标准是什么样的呢?

11月5日,水利部发布《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明确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的通知》,制定了“清四乱”专项行动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



 

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问题认定标准

“乱采”问题

未经许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

“乱堆”问题

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

“乱建”问题

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未经许可和不按许可要求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

二、清理整治标准

(一)清理整治“乱采”

1.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加强日常监管巡查,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绝迹,小型船只零星偷采露头就打。

2.严格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逐河段落实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

3.按照《水法》要求,划定禁采区、规定禁采期,并向社会公告。许可采区实行旁站式监理,严禁超范围、超采量、超功率、超时间开采砂石。

4.盯紧管好采砂业主、采砂船只和堆砂场。对非法采砂业主,依法依规处罚到位,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采砂船只,落实属地管理措施;对非法堆砂场,按照岸线保护要求进行清理整治。

(二)清理整治“乱堆”

1.建立垃圾和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填埋点位清单。

2.对照点位清单,逐个落实责任,限期完成清理,恢复河湖自然状态。

(三)清理整治“乱建”

1.位于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清理整治。

2.未经审批和批建不符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对于其中符合岸线管控要求且不存在重大防洪影响的项目,由各地提出清理整治要求;其它项目由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项目业主组织提出论证报告,按涉河建设项目审批权限由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审查,评判是否影响防洪、是否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明确是否拆除取缔或整改规范、是否需采取补救措施消除不利影响等。能立即整改的坚决整改到位,难以立即整改的需提出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到位。

公安部对城市砂石运输管理进行要求

近期,多地为了防止砂石等货车运输污染城市路面,对砂石运输严加管理,部分路段甚至24小时严禁砂石运输,对砂石运输造成了较大影响,关于如何合理规范砂石等货车在城市道路运输——近日,公安部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公交管〔2018〕552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优化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科学合理设定禁限行时段、路段,为货车通行预留时间窗口,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道路外,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高污染排放车辆除外)。

这将对城市砂石货运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通知》提出:

一要加强部门协作,改进城市配送运力需求管理。对本地物流配送行业发展状况、城市配送运力需求、配送车辆通行政策等开展一次联合调研,摸清底数。要对城区货车禁行措施、进城通行审批、停车装卸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摸排评估,主动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科学制定城市配送运力调控计划,确保满足城市生产、生活配送需求。

二要创新配送模式,推动城市配送车辆转型升级。要推动配送模式创新,统筹配送供给资源,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夜间配送、分时配送等多种形式的集约化配送。要推动配送车辆升级,研究制定城市配送车辆专用标识式样和管理规范,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动城市配送车型向标准化、专业化、厢式化、清洁化发展。

三要科学制定政策,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控。要优化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科学合理设定禁限行时段、路段,为货车通行预留时间窗口,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道路外,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高污染排放车辆除外)。要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少限行甚至不限行。

交通运输部继续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

据了解,船舶在其设计建造时,就已确定了它的类型、航区,船舶的类型、航区不同则航行性能、船体的强度、结构及其设备的要求也不同。海上的水文气象条件要比内河复杂得多,内河船舶超过其核定航区航行,具有极大安全风险。

11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认真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以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为重点,开展水上运输专项治理。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争取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从源头着手,砂石采挖、岸上堆存、非法港口装卸、海上运输等各环节紧盯不放,发现一起,坚决打击一起。各级海事管理部门要突出中小型运输船舶的现场监管执法,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最近,为什么内河船海上运输砂石屡禁不止?

几位业内人士算了笔账,以载重1万吨的内河船和海船比较,按照航程200海里计算,内河船每吨砂石运费15元,一个航次可赚10万元,而海船每吨运费25元,基本处于保本状态;内河船配员5人,月工资约3万元,而正规海船配员约12人,工资月支出约15万元,海船根本无法与低标准的内河船竞争。

今年以来,各地持续对河道等天然砂石禁采或限采,整顿和关闭传统、落后、污染的砂石企业,部分地区出现砂石高涨和短缺问题,诱发非法采砂抬头。砂石运输成本上升,诱发货运超载频发,内河船铤而走险到海上运输砂石。

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针对砂石相关问题作出规定,体现了中央部门对砂石行业的重视,也反映了砂石行业存在的问题,砂石相关企业从生产、运输、堆放、使用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守法守规,切不可掉以轻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