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民营砂石企业缺资金?——中央多部门明确表态,加快落实资金、政策等支持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民营砂石企业缺资金?——中央多部门明确表态,加快落实资金、政策等支持

 

近年来,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砂石企业大型化、超大型化发展趋势明显,环保等资金投入持续加大。部分民营企业受限于自身实力和资金困境,面临巨大发展乃至生存压力。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习近平明确要求,加强政策协调性,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司法部主管领导纷纷表态,贯彻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介绍了相关政策的筹备情况。

这为民营砂石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了绝佳机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会议指出,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取得一定进展,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将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

二要明确授信尽职免责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

三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同时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会议决定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要介入。凡有此类问题的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减少转移支付等清欠。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防新的欠款。清欠情况明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

近日,中央多个部门明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纷纷表态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多管齐下 减税降费促活力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尽快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政策建议,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其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排在第一位,这是给财税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

同时,新《个税法》正式出台后,将更多惠及企业职工。

王军介绍,今年5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一系列减税措施实施以后,税收增幅已经明显回落。今年1-4月税收平均增幅为16.8%,而5-10月,平均增幅已经下降到6.4%。

王军表示,今年年底前,税务部门还将取消首批20项以上的证明事项,将企业办税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0%。

银保监会:对民营企业要“敢贷、能贷、愿贷”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将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激励等机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

郭树清表示,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对金融行业有很大的触动。

银保监会明确要求:不得对暂时遇到困难、具有发展前景、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简单化“一刀切”,盲目断贷、抽贷、压贷。对出现股票质押融资风险的民营企业,在不强行平仓的基础上,采取补充抵押品等方式稳妥化解风险。目前相关措施已开始实施。

郭树清特别强调,金融领域也要打破对民营企业的各类“玻璃门”“旋转门”,切实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

郭树清还表示,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大约是1/4,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已超过六成。二者不相匹配的现状必须改变。

最高法:运用司法手段 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表示,人民法院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江必新表示,人民法院要运用司法手段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把普通的经济纠纷,当作刑事案件来处理的问题,江必新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抓紧制定司法解释,划清罪与非罪的界限。

江必新说,近一段时期以来,人民法院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甄别纠正张文中案等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增强了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创业信心。下一步,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的力度。

人民银行:三箭齐发 支持民企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从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方面精准发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易纲表示,落实好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是当前人民银行的工作重点,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

目前,已有30多家民企正在抓紧准备债券融资工具发行,而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的工作也正在抓紧推进。

易纲介绍说,民营企业座谈会结束后,人民银行已经在多地开展调研、督导,切实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堵点、梗阻等问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减证照”“压许可”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力“减证照、压许可”,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则,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六项举措。张茅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作用,营造公平竞争良好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茅介绍,针对当前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不到位,“准入不准营”等难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张茅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还要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新型监管机制,公平公正监管各类市场主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工信部: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军工等领域市场准入。

苗圩说,他在座谈会的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讲话否定了前一段时间社会上一些错误的观点和言论,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苗圩说将抓紧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减税降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能力,建立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

苗圩说,下一步工信部将与财政部继续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体基金设立运营,完善基金治理结构,扩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同时,未来还将鼓励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计划3年培育600家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军工等领域市场准入。

全国工商联:搭好桥梁 促进六项措施落实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表示,工商联系统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工商联桥梁纽带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针对民营企业家的心中疑虑、思想困惑和利益关切,再次重申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要举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发展立下了“定海神针”。

徐乐江表示,工商联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工商联改革,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多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国家发改委将通过让民营企业更好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等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对于如何让民营企业更好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宁吉喆表示,我国已经在电力、石油、铁路等7个重要领域推出三批共50家试点示范项目。接下来,要尽快启动第四批试点。

而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反映最强烈的营商环境欠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宁吉喆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适时公布,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与此同时,我国将加快完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健全评价机制,在部分省市县区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试点,为中小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司法部: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表示,司法部将重点围绕法治保障、法律环境和法律服务等方面,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傅政华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讲话精神,司法部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

4个方面20条措施,这个《意见》的重点首先是围绕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修改、废止、解释。

规范立法更要公正执法。傅政华表示,接下来要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等的法治保障。

习近平强调,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随着国家多部门政策、资金支持民营砂石等企业发展,民营砂石等企业要抓住机会,发挥智慧,利用国家支持,做强、做精,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必将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