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生态环境部等三部委:禁止非法采挖海砂

发布日期:2018-12-19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部等三部委:禁止非法采挖海砂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禁止非法采挖海砂,加强监督执法,2019年辽宁省、河北省、山东省和天津市(以下简称三省一市)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挖海砂行为。
 

  
 

整治范围

范围为渤海全海区、环渤海的三省一市。以“1+12”沿海城市,即天津市和其他12个沿海地级及以上城市(大连市、营口市、盘锦市、锦州市、葫芦岛市、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烟台市)为重点。

主要目标

通过三年综合治理,构建和完善港口、船舶等污染防治体系;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持续改善海岸带生态功能。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73%左右。

海砂采挖方面

自然资源部牵头,生态环境部、林草局、中国海警局等参与,强化自然保护地选划和滨海湿地保护,禁止非法采挖海砂,加强监督执法,2019年三省一市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挖海砂行为。

由于渤海自然条件的限制,污染物不易扩散,近年来粗放型的经济发展对渤海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尤其是,当前,京津冀地区砂石价格高涨,并在高位震荡,诱发海砂滥用,而海砂中的氯离子会严重侵蚀钢筋,给工程带来安全隐患。由于渤海紧邻京津冀鲁,海砂资源丰富,自然成为了海砂开采的理想目的地,三省一市开展打击非法采挖海砂专项行动是打击海砂开采的源头,将从根本上打击海砂滥用。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渤海海域对三省一市的砂石运输非常重要,由于辽宁省砂石价格和河北、天津、山东三地砂石价格差价显著,渤海成为辽宁砂石“北材南下”的重要通道。三省一市加强砂石等船舶运输、污染物排放管理,也将对渤海砂石非法运输起到巨大震慑作用。一旦大量砂石运输船只被查,诱发砂石运力下降,将对环渤海地区砂石流通,乃至砂石价格或产生一定影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