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全国工程机械车辆检测不过关的,将强制报废!

发布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全国工程机械车辆检测不过关的,将强制报废!

 

前言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实行工程机械强制上牌和报废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泵车、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打桩机、起重机及搅拌车等高污染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便成为重要的治理对象。

工程机械的管理一直是备受争议的,政府突然介入出台工程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群众们都不淡定了。国家想加强管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开启如此严防死守之手段,不仅仅是某个地区,全国各省市都有效仿学习之势。

机械设备被罚情况

1、环保不达标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开出了高额罚单。在〔2018〕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北京成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所存放的三台挖掘机因在使用中有明显可视烟度,违反《在用非道路柴油机械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处每台五千元,共计罚款1.5万元。

 

 

2、无牌照加罚

针对正在服役的无牌、无照的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将面临3万元的罚款!

今年两会,关于《加快淘汰老旧工程机械》的新政,各工程机械企业心照不宣,纷纷呼吁:工程机械必须强制上牌和报废!

关于加强车辆结构升级交通部出台的《计划》:重点区域采用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推进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多地出台机械监管政策

1、新疆工程机械监管令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和车辆安全(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包括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铲运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大型车辆包括重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车辆)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

对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和车辆实行定位管制,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并将落实情况纳入综治维稳考核体系。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和车辆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2、长沙工程机械监管所

工程机械监管所对施工涉及挖掘、传统运输等十大类工程设备登记造册,并统一上牌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工程机械逐步淘汰,填补监管空白。

明确工程监管范围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打桩机、塔式起重机、搅拌车等十大类工程机械。六年以内机械设备,凡有零部件不达标,六年后将强制报废。

目前,湖南省共有100万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已经在株洲、郴州,永州,怀化等六市建立起市一级的工程机械监管中心,长沙市开福区工程机械管理所试点之后,将在芙蓉、天心等长沙各个区县逐步推开。

 

 

3、江苏工程机械排放普查

江苏省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环保排放调查和登记领导小组负责各地市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排放调查台账建立和具体登记工作,对各地市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铣刨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按型号、生产厂家、出厂日期、发动机型号等相关信息进行调查登记。

 

 

环保的影响

1、设备被禁用和罚巨款

全国多地发布了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公告,很多省市因为挖机冒黑烟开出了高额罚单,甚至有的地方挖机冒黑烟,机主被罚款近2万元!登记上牌,进行设备“身份确认”,实行备案“上岗”。

这对用户而言,经营成本将会加大,不符合上牌标准的设备何去何从,有无补贴?上牌后要不要年检收不收费,交不交保险,罚不罚款?这些成了机主的“心病”。

 

 

2、加装DPF,成本大大增加

今年,《非道路四阶段标准计划2020年实施 要加装DPF》,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为适应“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不少地区要求安装柴油车颗粒物捕集器,目前深圳、天津、山东、成都都明确提出规定柴油车加装DPF。“自2020年1月1日起,凡不满足本标准要求的不得生产、进口、销售和投入使用”。

一个DPF除烟系统有多贵?

大约2-4万元左右。设备本身的残值已经不高了,再加装一个DPF除黑烟,增加的成本或将高达4万多,相当于设备残值一半的价格了......

 

 

3、二手机价格暴跌

国内二手工程机械保有量已超过700万台,预计到2020年,统一遵守国六标准,每年工程机械报废台量将高达120万台,240多万台落后、老旧设备要腾出市场空间。不仅如此,即使是家用汽车也难逃一劫,毕竟国5标准在实施之前,国1、国2标准车就已经被强制报废了,所以环保组合拳,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国六”对“国五”最直接的影响是二手机价格的下跌。设备的保值率会降低,售车价格会受到影响。虽然“国五”的车辆可以正常使用,但二手车过户难度较大,收购及流通渠道明显收窄。

 

 

生态环境的升级离不开我们的支持,不达标的设备必然淘汰出局。然而,对于工程机械用户来说,选择符合排放标准的设备成本压力有多大?淘汰补偿为多少?二手交易会不会变难?这些问题更加值得考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