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砂石人投资、开矿、建厂必看,清单之外无审批!——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投资审批事项清单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次数:

砂石人投资、开矿、建厂必看,清单之外无审批!——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投资审批事项清单

 

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发生“震荡”,河砂禁采或限采,机制砂石产业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各路资本纷纷进军砂石行业,各地不断投资、规划、开建砂石生产线,那么,建设砂石生产线有哪些审批项目?哪些项目不需要审批?具体依据是什么?运行的砂石企业是否涉及未依法审批的项目?砂石企业必须清楚!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清单(2018年版)》和《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申请材料清单(2018年版)》(以下合称《清单》)。

这意味着,清单之外无审批,申报材料规范化。同时,这也是近年来在国家层面第一次全口径发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并对各类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和适用情形予以规范。《清单》对砂石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针对申报材料重复提交、各部门要求不统一等问题,此次发布《清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砂石建设项目审批办事便利化和审批范围最小化。



 

《通知》要求:

一、各级有关部门应按照《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清单(2018年版)》(附件1),统一修改相关办事指南中涉及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名称。审批管理事项有子项的,应在统一名称的基础上作进一步明确细化。

二、各级有关部门应按照《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申请材料清单(2018年版)》(附件2),进一步明确细化相关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为防止审批工作中的自由裁量权,各级审批部门不得要求项目单位提供本通知之外的申请材料。地方法规有明确规定、确需项目单位另行提供的,由各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商有关部门通过在线平台公布,并报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备案。

三、为确保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通过在线平台办理审批和归集信息要统一使用本通知规定的事项名称和申请材料名称。各地方平台要按照清单调整系统功能,从2019年3月15日起按照统一名称开展审批事项办理和信息归集共享工作。

四、为切实减轻项目单位负担,项目单位在线提交的申请材料和部门的批准文件,作为后续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的,应通过在线平台共享获得,不得要求项目单位重复提交。

五、清单内的审批管理事项和申请材料由中央平台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编码,编码规则另行发布。

六、本通知中的审批管理事项和申请材料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中,事项有调整的将及时修订和公布。

明确审批统一名称

《清单》明确了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港口岸线使用审批、海域使用权审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


文件部分截图

明确审批申请材料

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申请材料进行明确。这将有利于解决砂石建设项目申报材料重复提交、各部门要求不统一等问题。




文件部分截图
 

这些审批清单涉及到砂石企业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砂石企业投资、建设用地、砂石港口建设、项目环评等,甚至包括海砂开采等。

发布意义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年来,砂石等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逐年取消了一批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存量以清单方式予以明确,是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的需要。从清单中可以看出,此次公布的事项清单,既有项目立项和决策阶段的审批、核准、备案事项,也包括各专项评价和工程报建类审批;既包括通用于一般投资项目的10余项审批,也覆盖了不同情形下部分和少数项目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是对目前政府管理权责的一次“大起底”。

在砂石企业投资、规划、开建的过程中,部分地区存在审批自由裁量权大、申报材料重复提交、各部门要求不统一等问题,此次发布《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审批办事便利化和审批范围最小化。

近年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协调推动修改了14部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建立起了并联审批制度,对有些审批实行了分级分类管理、只适用于部分项目以及特定情形。《清单》就是针对哪些事项可以同时办、什么情况下哪些事项必须办、哪种情况需要提交什么材料,为投资建设单位提供精准指引。

发布《清单》也是为实现投资审批“一网通办”奠定基础。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各类投资审批事项均需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为了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事项、申请材料不重复,促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程在线、高效便捷办理,15部门在通知中要求,各级审批部门在并联审批中均需使用统一名称,前一项审批办理中提交的申报材料通过在线平台共享、不再要求申报单位在后续办事中重复提交。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按照一个清单、在一个平台上办理各项审批,切实解决重复审查、重复索要材料以及材料要求不一致等问题。

《清单》让砂石企业投资、开矿、建厂办理审批手续有章可循,减少不必要的项目申报材料,让砂石企业“少跑腿”、好办事,必将促进砂石行业加速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