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全国采砂立法、管理体制、砂厂建设等将迎来全面变革!——水利部赴各地调研,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采砂管理条例》

发布日期:2019-04-03   浏览次数:

全国采砂立法、管理体制、砂厂建设等将迎来全面变革!——水利部赴各地调研,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采砂管理条例》

 

近日,水利部相关领导赴全国各地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采砂管理、立法、砂厂标准化建设等调研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当前河道砂石管理运行情况。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水利部统一安排了全国范围河湖管理及采砂管理立法调研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并为编制相关文件、法律法规等提供参考依据。

水利部的密集调研活动表明,水利部将加快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我国河湖砂石管理工作将面临全面变革!

调研汉江采砂管理

近期,水利部副部长、总工程师和河湖管理司、政策法规司、长江委、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到全国各地展开调研。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率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政策法规司、长江委等部门负责人到武汉市就汉江采砂管理、河湖长制工作进行调研。



 

魏山忠一行乘坐执法艇,察看扣押的非法采砂船只,听取湖北省及武汉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汇报,询问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探讨采砂管理立法方面所涉及的难题。

调研陕西省河湖管理及采砂管理工作



 

3月28日至29日,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茂山一行对陕西省河湖管理、河道采砂管理及立法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渭河咸阳段水域岸线保护及划界情况、兴平市河道采砂管理及阜寨全封闭式砂场管理。

陈茂山指出,本次调研是水利部统一安排的全国范围河湖管理及采砂管理立法调研活动之一,目的是为了更好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从法规层面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河湖及采砂管理。

陕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李永杰对做好河道管理条例修订和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制定提出建议,一是协调处理好与其他部门(如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及其相关法规之间的关系、部门内部(如中央与地方在涉河活动、采砂监管审批许可等方面权责界定)之间的关系;二是强化监管,将河湖管理和采砂管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三是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尤其要加大非法采砂入刑力度;四是合理界定采砂的行业监管与采砂市场行为;五是将河湖监管及河湖保护经费依据预算法纳入条例,明确标准和落实责任。

在甘肃省开展河湖管理立法调研工作

3月23日至25日,水利部调研组一行来甘肃省开展河湖管理立法专题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甘肃省河湖管理情况的汇报,与参会人员对《河道管理条例》修订和《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制定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调研组赴兰州、定西两市,实地查看了榆中县和安定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及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基层河湖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河湖管理立法的意见建议。

到福建省开展河湖管理立法调研工作

2019年3月25日,水利部、省水利厅一行人来福建省厦门市调研河湖管理立法工作。调研组在厦门水利局召开省市区基层河湖管理立法座谈会,福建省、市河长制办从河湖概况、河湖管理进展、立法情况及主要经验做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代表们就当前存在的河湖管理立法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调研组赴筼筜湖、五缘内湾现场调研了河湖管理及湖长制工作的落实情况。

调研四川遂宁河湖管理工作

3月21日,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茂山率队,莅遂宁调研河湖管理立法工作。

陈茂山一行先后来到船山区老池乡南陵村河道采砂乱象整治及生态修复现场、老池乡万顺标准化砂石生产加工厂,调研河湖管理立法工作。通过看现场、听介绍等方式了解河道采砂乱象整治及生态修复、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和标准化砂石加工场规划、建设、运行等情况。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3月26日至27日,水利部在广州市召开河湖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河湖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作出批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魏山忠强调,继续深入开展长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加快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抓紧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修订河道管理条例,全面启动岸线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建立完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

随着水利部在全国范围的调研结束,相关调研考察内容将反馈到水利部今后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尤其是,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这些文件将对全国河道采砂、堆砂、运砂等作出规定,将对全国河道砂石供给和价格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水利部及各省市水利厅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