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生态环境部:该市政府两次“一刀切”方式关停所有砂石场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部:该市政府两次“一刀切”方式关停所有砂石场

 

日前,云南省发布《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指出,自然保护区管理及生态保护方面,德宏州瑞丽市违法砂石开采未得到有效解决。

生态环境部指出,云南省瑞丽市政府2016年以“一刀切”方式关停所有砂石场,督察组离开后又违规批准部分企业恢复生产,后又于2017年再次关停所有砂石场。

这次“一刀切”事件引起生态环境部和云南省刚度重视,《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指出,德宏州瑞丽市违法砂石开采解决方案如下:由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责任单位是德宏州委、州政府,配合单位是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整改目标:

对符合要求的给予完善有关手续,对关闭的砂石场分批进行修复治理。

整改时限:

2020年年底。

整改措施:

1.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矿业权联勘联审,对通过矿业权联勘联审的砂石场依法依规完善手续,手续完善前禁止恢复生产,2019年6月底前完成审批手续。

2.对关闭的砂石场组织制定生态修复工作计划,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德宏州瑞丽市政府2016年在办理违法开采砂石举报案件时,未做到依法行政,仅以“一刀切”方式关停所有砂石场,督察组离开后又违规批准部分企业恢复生产,后又于2017年12月再次关停所有砂石场,但在2018年2月又同意5个未取得合法手续的砂石场临时恢复开采。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后,瑞丽市政府又采取“一刀切”式的临时关停措施,但实际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全国环保风暴持续,部分地区政府对砂石企业采取“一刀切”的整治措施,极大地影响了砂石矿山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环保部李干杰部长也在记者会上说过:“决不允许地方一刀切,决不允许乱作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这个我们是说到做到!”

各地政府应当学习和借鉴河北省保定市的做法——保定市政府有关部门核查了33家矿山企业,其中14家建筑碎石企业可以在红色预警以内的污染天气情况下正常生产,只有在重污染天气I级(红色)预警时,再采取停产、限产措施。

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国砂石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