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我国将加快调整砂石骨料产业结构——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我国将加快调整砂石骨料产业结构——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征求意见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

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

限制类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其中,《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支持尾矿和建筑垃圾制备再生砂石骨料;限制部分地区从事砂石开采;淘汰部分砂石运输车辆发动机、运输船只,以及淘汰部分砂石矿山生产设备。《征求意见稿》对砂石骨料产业结构调整涉及面较为广泛,需要引起行业高度重视!



 

《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

鼓励类涉及:矿山废石、尾矿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矿石碎料和板材边角料、石粉综合利用生产及工艺装备开发;袋式除尘器;建筑垃圾处理和再利用工艺技术装备(处理量 100 吨/小时以上);内河船型标准化;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程;尾矿、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及配套装备制造;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等。

限制类包括:40 平方米及以下筛分机制造项目;排放标准国三及以下的机动车用发动机等。

淘汰类为:露天矿山采用扩壶爆破;露天矿山采用掏底崩落、掏挖开采、不分层的“一面墙”开采;露天矿山使用爆破方式对大块矿岩进行二次破碎等。

由此可知,《征求意见稿》涉及砂石骨料行业多个方面:砂石装备,砂石骨料生产,矿山开采工艺,砂石公路、水路运输等。

其中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点:

鼓励内河船型标准化——内河砂石船也要标准化?进程如何规划?

限制排放标准国三及以下的机动车用发动机——排放标准国三及以下的机动车维修将越来越难,国三车是将大规模改造还是加快淘汰步伐?相关具体政策将会如何规定?

鼓励类

按《征求意见稿》内容标题,整理如下:

八、钢铁

11、冶金固体废弃物(含冶金矿山废石、尾矿,钢铁厂产生的各类尘、泥、渣、铁皮等)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

十二、建材

10、矿石碎料和板材边角料、石粉综合利用生产及工艺装备开发。

11、利用矿山尾矿、建筑废弃物、工业废弃物、江河湖(渠)海淤泥以及农林剩余物等二次资源生产建材及其工艺技术装备开发。

十四、机械

55、大气污染治理装备:袋式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技术装备(颗粒物排放浓度<10毫克/立方米)。

57、固体废物防治技术设备:建筑垃圾处理和再利用工艺技术装备(处理量 100 吨/小时以上)。

十七、船舶

13、安全节能环保内河、江海联运及沿海船舶开发制造。

二十五、水运

1、深水泊位(沿海万吨级、内河千吨级及以上)建设

2、沿海深水航道和内河高等级航道及通航建筑物建设,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内河航道建设

3、沿海陆岛交通运输码头建设

7、内河船型标准化

三十八、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

1、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程

2、海洋环境保护及科学开发、海洋生态修复

18、废水零排放,重复用水技术应用

19、高效、低能耗污水处理与再生技术开发

20、城镇垃圾、污泥及其他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

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工程

26、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矿开发及综合利用技术与设备

27、尾矿、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及配套装备制造

28、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

43、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工程

44、垃圾分类技术、设备

三十九、公共安全与应急产品

3、堤坝、尾矿库安全自动监测报警技术开发与应用

4、煤炭、矿山等安全生产监测报警技术开发与应用

四十、民爆产品

1、安全环保节能型工业炸药及无雷管感度的散装工业炸药;现场混装生产方式;采用乳胶基质集中制备、远程配送的现场混装生产方式;地下矿山、大型硐室、公路铁路隧道等工程应用现场混装炸药技术;民爆科研、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模式。

限制类

按《征求意见稿》内容标题,整理如下:

一、农林业

16、在林地、湿地、草地上从事垦荒、工业和房地产开发的项目

十一、机械

6、40 平方米及以下筛分机制造项目

9、斗容 3.5 立方米及以下矿用挖掘机制造项目

10、矿用搅拌、浓缩、过滤设备(加压式除外)制造项目

十六、其他

7、排放标准国三及以下的机动车用发动机

8、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节约能源法》《安全生产法》《产品质量法》《土地管理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不符合国家安全、环保、能耗、质量方面强制性标准,不符合国际环境公约等要求的工艺、技术、产品、装备。

按《征求意见稿》内容标题,整理如下:

淘汰类

(八)建材

15、SQP400500-700500 双辊破碎机

(十一)船舶

1、废旧船舶滩涂拆解工艺

2、船长大于 90 米的海洋钢质船舶以及船长大于 120 米的内河钢质船舶的整体建造工艺

(十七)采矿

1、集中铲装作业时人工装卸矿岩

2、未安装捕尘装置的干式凿岩作业

3、主要无轨运输巷道及露天采场采用人力或畜力运输矿岩

8、露天矿山采用扩壶爆破

9、露天矿山采用掏底崩落、掏挖开采、不分层的“一面墙”开采

10、露天矿山使用爆破方式对大块矿岩进行二次破碎

(八)船舶

1、采用整体造船法建造的钢制运输船舶

2、不符合规范的改装船舶和已到报废期限的船舶

3、单壳油船

4、挂桨机船及其发动机

(十二)其他

3、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节约能源法》《安全生产法》《产品质量法》《土地管理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不符合国家安全、环保、能耗、质量方面强制性标准,不符合国际环境公约等要求的工艺、技术、产品、装备。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限制类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需要说明的是,对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列入目录。

本次修订的导向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顺应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国家发改委已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征求意见稿)》,随着后期正式文件的出台,其中砂石骨料产业涉及的多个方面将面临结构调整风暴,砂石骨料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来源:国家发改委、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