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将关闭1000处以上不安全非煤矿山和尾矿库!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将关闭1000处以上不安全非煤矿山和尾矿库!

 

4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2019年将关闭1000处以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建筑材料等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并明确指出了关闭对象的条件和标准。其中包括:相邻小型露天采石场开采范围之间最小距离达不到300米的。已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尾矿库等。

通知提到,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非煤矿山,纳入重点关闭范围,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逾期未完善相关手续的。与煤共(伴)生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煤矿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要求的。相邻小型露天采石场开采范围之间最小距离达不到300米的。已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尾矿库。

通知明确关闭标准,吊销或注销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拆除供电、供水、通风、提升、运输等直接用于生产的设施和设备。地下矿山要炸毁或填实矿井井筒,露天矿山要完成边坡治理,尾矿库要完成闭库治理并公告销号。地表设立明显警示标志。清理收缴矿山留存的民用爆炸物品和危险化学品。

通知明确了关闭程序,确定关闭对象。督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对辖区内非煤矿山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研究确定拟关闭的非煤矿山名单,并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实施关闭。督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对照关闭标准,依法实施关闭措施。严格检查验收。督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关闭标准,进行检查验收。

通知称,各地区要根据全国非煤矿山数量和关闭工作目标,结合本地区非煤矿山数量及分布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关闭计划,并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各市(州、盟)、县(区、旗)。各地区要强化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关闭工作进度,及时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得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地区,要及时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督促落实。要强化对关闭对象的执法检查,防止企业因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防止已经关闭的矿山死灰复燃。

来源:中国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