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中央为砂石骨料需求“定调”!—— 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明确政府资金投资方向,基建是重点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中央为砂石骨料需求“定调”!—— 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明确政府资金投资方向,基建是重点

 

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砂石骨料需求保持高位,并不断增长。但是对于砂石骨料未来需求量的走势,各界说法不一,尤其是影响砂石骨料需求的基建资金来源和金额。未来,我国政府投资资金的主要方向是什么?基建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是否会下降?砂石骨料需求量是否会降低?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这表明, 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明确规定政府资金投资方向,基建是重点——这将促使我国砂石骨料需求量维持高位!



 

《条例》主要内容

《条例》要求:

1、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2、政府投资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建设工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3、项目建成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并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4、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

《条例》对砂石骨料行业的影响

《条例》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这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中国各级政府投资的重要领域。这是为我国砂石骨料需求持续保持高位打了一记“强心针”,砂石骨料行业应该抓住机遇!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加快重大项目批复,各地政府大量发行地方政府债,“地方债”将重点投入到基建领域。

国家投资资金方面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26项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达6000亿元。其中,交通领域是重头戏。相关机构人员认为,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来自国家预算内的资金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或将增长至3.21万亿元。同时,考虑到1月份社融实质性回暖,用于基建固投的政府资金杠杆率料将略有回升,预计维持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在7%到8%左右的水平。

地方投资资金方面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发得比往年早。2018年底,财政部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800亿元,专项债务8100亿元。之后,地方政府债在一季度放量发行。今年1-3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分别为4180亿元、3642亿元和6245亿元,总量高达140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4倍。地方政府债券是各地基建投资的重要来源,是砂石骨料需求的重要保障!

《条例》解读

一图读懂《政府投资条例》——作为重大基建项目的批复部分,国家发改委对《政府投资条例》进行了解读: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5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