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为砂石及装备等制造业发展定位——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为砂石及装备等制造业发展定位——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9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周年时间。当前,我国砂石行业已经从采集天然砂石资源逐步发展至以石矿开采为主的砂石工业体系。2018年1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机制砂、砂石尾矿再利用等被列入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服务。机制砂石产业已经成为新兴制造业。

砂石及装备企业是我国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工信部等国家十部门于2019年11月4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力推动砂石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强调,党中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重庆要抓好贯彻落实,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国家连口罩都生产不了,依赖中国进口,这让很多国人觉得欧美都不行了,关键时期还是中国强大,自信心开始无限膨胀。

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题为《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文中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在技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差距明显。

文章指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出现了过早过快下降的苗头。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三大结构性矛盾造成的。首先,制造业内部存在结构性供需失衡,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依然依赖进口,经常受到出口国限制甚至“断供”的威胁,制造业供给体系满足和引领消费结构升级的能力不强。其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2013—2017年我国中长期贷款余额中,制造业领域占比已从2013年的11.2%下滑至2017年的7.4%。第三,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除了资金流向出现问题外,推高了制造业发展的成本。化解上述结构性矛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供给侧上下功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人民政协报》关于四个梯队的报道指出:目前,全球制造业已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

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

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主要是一些新兴国家,包括中国;

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

“毫无疑问,世界各国都在争相介入新一轮国际分工争夺战中,随着比较优势逐步转化,全球制造业版图将被重塑。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美国在制造业基础及最前沿科技创新方面仍将处于领先地位。第二梯队中,德国、日本等国家地位将进一步巩固,一些后发国家有望通过技术、资本和人才积累,通过产业升级进入这一梯队。第三梯队中,大量的新兴经济体通过要素成本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也将逐步纳入到全球制造业体系。”

苗圩表示,中国现在处于第三梯队,目前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面对技术和产业变革及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我国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当然机遇大于挑战,经过若干阶段的努力,提升位次完全有可能,希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砂石及装备产业的发展水平!

近年来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中国已建成了4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砂石骨料企业能够生产各种性能质量要求、各种级配的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骨料的比重不断增加。破碎筛分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

一体化集成技术快速发展,大型企业、中外企业战略合作快速增加,新技术、新装备、智能控制等不断推出;砂石企业普遍注重保护环境,高效节能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有的企业采用皮带输送石料势能发电,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砂石行业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开发工作有很大进展,多数企业已应用到矿山、生产和环境监测等,装备企业能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在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的前列,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破碎装备快速发展,我国砂石装备企业已经开始在国外设立公司、代理商等。在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多,目前已出口到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文莱、马来西亚、印尼、老挝、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印度等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中国破碎装备的应用越来越多。

但是,中国砂石行业在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方面,仍面临企业发展水平“两极分化”、砂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严峻问题。

疫情之下!制造业对国家崛起到底有多重要?

无“农”不稳,无“工”不强,无“商”不富。由于农业受制于相对有限的产出,在三个产业中,工业是真正具有强大造血功能的产业,对经济的持续繁荣和社会稳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刚刚,国家统计公布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下降,基础原材料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

当前,我国砂石产业产值高达2万亿元,但是诸多问题仍然较为突出。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表明: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水平和行业的体量远不够“匹配”。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大背景下,我国砂石行业要加快推进砂石爆破、开采、加工等技术与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幅提高高品质机制砂石比例;降低产品能耗;打造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先进的企业;提高全球化竞争水平——不仅应当把砂石在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发挥出来,还要把眼光放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把中国砂石工业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砂石网综合新华社、《求是​》杂志、人民政协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