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政策

全球首创!新加坡将建年运输600万吨砂石的预拌混凝土港口设施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全球首创!新加坡将建年运输600万吨砂石的预拌混凝土港口设施

 

裕廊海港总裁黄文豪说:“裕廊海港的预拌混凝土生态系统是继2017年我们启动清洁石油产品储存设施‘裕廊海港油储码头’后,所打造的新系统。”

裕廊海港(Jurong Port)已开始建设2亿元的预拌混凝土港口设施,加快本地建筑业自动化进程和提高生产效率。

这个预拌混凝土(ready-mixed concrete,简称RMC)生态系统相信是全球首创的建筑业者通用设施,预计每年可从裕廊港口码头运输约600万吨的沙子和砾石,作为水泥的集料。

这些集料会通过自动输送带运输的方式直接从泊在港口的船上,运到裕廊海港内的RMC工厂,不仅节省人力、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减少碳排放量。

裕廊海港文告指出,目前这些集料是从裕廊海港运往西部地区的各别RMC工厂,运输过程较繁琐而且缺乏规模经济效益。

通过这个RMC生态系统,建筑业者可减少重型货车往返次数。此外,裕廊海港的泊位和水深更大,可满足大船及装运量的需求,让建筑业者能从更多供应来源取得水泥集料,加强供应来源多元性和供应链韧性。更重要的是,这也有助提高建筑业者的规模效益,以及全国土地使用效率。

整体而言,RMC生态系统可省下18.5公顷的土地、减少60万趟重型货车运输次数和3万吨碳排放量、并将泊位效率从每小时800公吨提高至每小时1000公吨。

海港业务开始有起色。裕廊海港总裁黄文豪说:“裕廊海港的RMC生态系统是继2017年我们启动清洁石油产品储存设施‘裕廊海港油储码头’(Jurong Port Tank Terminal)后,所打造的新系统。我们对开始建设另一个以港口为中心的生态系统感到兴奋,这使我们能为海运供应链创造价值并增强它们优势。”

裕廊海港的RMC生态系统建筑工程将分两个阶段进行,预计可在2023年完工并投入运营。

裕廊海港为多用途港口运营商,主要处理一般、散装货物(bulk cargo)及特殊货物(specialised cargo),是水泥和钢铁等建筑材料的主要处理港口,有九成建筑材料都是从港口运入新加坡,跟本地建筑业有密切关系。

谈到冠病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建筑业因安全复工问题而建筑活动显著减少,裕廊海港首席策略官林少林坦言,公司业务确实受到影响,运载水泥材料的货船吞吐量减少许多,但随着建筑活动逐步复苏,海港业务也开始有起色。

他说:“我们在上月底开始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混凝土货船吞吐量开始回升,不少货船计划停泊港口。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建筑业恢复生气。希望在接下来几个月,它们能回到冠病前的水平。”

裕廊海港上财年的水泥货船吞吐量为550万公吨,钢铁货船吞吐量为390万公吨。

林少林还说,冠病给建筑业带来冲击,同时也促使建筑业者加快自动化进程和提高生产效率。像这次建造的七个RMC工厂已全面租出给建筑业者,业者并没有因冠病而打消租用念头,反而还表示更浓厚兴趣,显示他们都期待疫情后变得更强大。

他透露,随着存放和处理水泥和钢铁集料工作都在这个港口完成,裕廊海港下来会建设预制建筑科技(简称PPVC)储存和组装设施,为建筑业带来更多利益。

来源:联合早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9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