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黄河首个流域性采砂规划——《黄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黄河首个流域性采砂规划——《黄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

 

为加强黄河流域河道采砂管理,近日,水利部批准《黄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黄河第一个流域性的采砂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妥善处理河湖保护与河砂利用的关系,在维护黄河河势稳定,保障防洪、供水、通航、基础设施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规划,实现黄河河道采砂依法、科学、有序,保障黄河安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河道采砂规划是实施河道采砂许可的依据,是河道采砂科学管理的基础。《规划》通过研究黄河河道演变规律、演变趋势,根据河道水文泥沙特性、泥沙输移和补给规律,统筹黄河治理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划定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规定禁采期,明确黄河河道采砂的控制性条件,提出了规划实施与管理要求,为黄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来源:水利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