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200亿吨砂石货运注意!即日起,一大波货运新规要实施!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200亿吨砂石货运注意!即日起,一大波货运新规要实施!

 

12月起,一大波货运新规开始实施了。交通部出台的“五个严禁”、淘汰国四提上日程、冬季道路治理……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到,我国公路货运量在全国货运总量中的占比达78%,公路柴油车运输仍是我国200亿吨砂石骨料的重要的运输方式,此次12月正式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可以说件件和砂石行业的钱袋子密切相关。

相关新规整理如下:

交通部

图片

《关于修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决定》

1、不再强制全员继续教育,仅需不合格驾驶员参加调整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范围。将现行的客货运输驾驶员、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全覆盖”制度,调整为仅要求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参加继续教育,其他考核等次的驾驶员不再强制继续教育,减轻驾驶员负担。

2、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跑运输更加便利(1)优化从业资格考试制度。(2)补充完善4.5吨及以下危货驾驶员准入制度。(3)优化从业资格相关管理制度。

3、清理不合理罚款,降低罚款额度根据国务院不合理罚款清理工作部署要求,降低对普货运输驾驶员无证经营的罚款数额。

图片

交通部发文,“五个严禁”出台!

在交通运输部11月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一刀切”限制货车通行、要求货车司机现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以及滞留货车司机生活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调度部署,加强问题督办转办,及时解决货车通行受阻问题,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物流畅通。

交通运输部要求,督促指导各地科学精准实施通行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五个严禁”:——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严禁“一刀切”限制封闭区域末端物流配送;——严禁实施“静默”或封控管理的城市一律限制货车进出;——严禁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严禁以车籍地、户籍地为依据限制货车通行,对有涉疫地区行程的货车司机,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保障通行顺畅。

公安部

图片

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将划分为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三大片区,聚焦不同地区交通出行特点以及冬季物流运输繁忙、恶劣天气频发、农村出行隐患、疫情防控等方面交通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强化事故风险防范措施,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小客车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酒驾醉驾、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期间,各片区将坚持全国统一行动与区域整治相结合,统筹部署、突出重点、靶向治理,全力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措施落实,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15部门联合印发重磅方案!

图片

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攻坚目标为:到2025年,运输结构、车船结构清洁低碳程度明显提高,燃油质量持续改善,机动车船、工程机械及重点区域铁路内燃机车超标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国柴油货车排放检测合格率超过90%,全国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2%,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货车保有量占比力争超过40%,铁路货运量占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主要措施包括五项攻坚行动:一是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行动,持续提升铁路干线货运能力,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精准补齐工矿企业、港口、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短板;

二是柴油货车清洁化行动,推动传统汽车清洁化和全面达标排放,加快推动汽车新能源化发展;

三是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行动,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发展,实施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强化排放监管,推动港口船舶绿色发展;

四是重点用车企业强化监管行动,推进火电、钢铁、煤炭、焦化、有色、建材(含砂石骨料)等重点行业企业清洁运输,强化重点工矿企业移动源应急管控,建立用车大户清单和货车白名单,实现动态管理。

五是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行动。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模式,开展重点区域联合执法,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和应用,建设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远程在线监控平台,探索超标识别、定位、取证和执法的数字化监管模式。

四部门关于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片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淘汰国四及以下厂内车辆和国二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另外,还要推进绿色运输,打造绿色供应链,中长途运输优先采用铁路或水路,中短途运输鼓励采用管廊、新能源车辆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车辆,厂内物流运输加快建设皮带、轨道、辊道运输系统,减少厂内物料二次倒运以及汽车运输量。

江苏

两地试点放宽货车通行限制

近日,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的通知》,优化调整货车进城政策。无锡、盐城等地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已明确赋予部分中型厢式货车与轻型货车同等的通行权,并同步放宽各类城市物流配送汽车通行限制措施。

11月22日起,无锡试点货车通行新政。新能源微型、轻型、中型封闭式车型取消通行限制,只需线上备案,除高峰特殊路段外可全天在市区道路通行。

另一主要突破是赋予中型厢式货车城市通行路权。将中型厢式货车总质量放宽到12吨以下。而且,无锡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晚高峰禁行时间缩短1个小时,由16时-19时改为17时-19时,有效通行时间延长。

盐城已于11月15日起放宽货车通行限制,明确重型载货汽车、重型专项作业车以及挂车在交通管理重点区通行时间增加到9小时,轻型厢式货车、封闭载货汽车、微型载货汽车、轻型多用途货车(皮卡)在市区通行原则上不受限制。相关车辆驾驶人可以通过当地交管部门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请或者调整通行备案,即办即生效。

江西

 

图片

公安交警服务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九项措施

主要内容如下:

1、保障疫情防控工 作有序有效。

2、全面提升信息化预警快处能力。

3、打造高速公路平安舒心港湾。

4、便利配送货车城市道路通行。

5、完善货运车辆“征信管理”。

6、增设防疫车辆“特事特办”。

7、扩大交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

8、优化交通事故“快速办”“一站办”。

9、实时发布交通预警提示服务。

以上九项措施自即日起至12月30日执行。届时,江西公安交警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深化交管改革等需要,再行进一步完善制定交通服务保障措施。

长沙

图片

《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近日,湖南长沙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长沙新能源货车的推广。《实施意见》从12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主要内容有:

1、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

2、优化新能源货车路权。

3、提升新能源货车市场竞争力。

4、完善新能源货车配套设施建设。

来源:交通运输部等、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2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