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征求意见稿)》

 

近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征求意见稿)》,就该修订版行业标准征求意见。

本标准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增加部分术语和质量要求,新增碎石或卵石氯离子含量试验方法、碎石或卵石洛杉矶磨耗试验、卵石软弱颗粒含量试验,将第6章和第7章中的碱活性试验方法统一到第8章,并增加混凝土棱柱体法试验、碱骨料反应抑制措施有效性试验。

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是:

1.总则:该标准是为在普通混凝土中合理使用天然砂、人工砂和碎石、卵石,保证普通混凝土用砂、石的质量制定的,适用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和构筑物中普通混凝土用砂和石的质量要求和检验,用来替代2006年的旧版标准。

2.术语和符号;

3.质量要求的一般要求,砂的质量要求和石的质量要求;

4.验收、运输和堆放;

5.取样和样品的缩分;

6.砂的检验方法:砂的筛分析试验、表观密度试验、吸水率试验、堆积密度和紧密密度试验、含水率试验、含泥量试验、泥块含量试验,人工砂及混合砂中石粉含量试验,人工砂压碎值指标等试验。

7.石的检验方法:碎石或卵石的筛分析试验, 碎石或卵石的表现密度试验,碎石或卵石的含水率试验,碎石或卵石的吸水率试验 ,碎石或卵石的堆积密度和紧密密度试验 ,碎石或卵石中含泥量试验 ,碎石或卵石中泥块含量试验 ,碎石或卵石中针片状颗粒的总含量试验 ,卵石中有机物含量试验 ,碎石或卵石的坚固性等试验 。

8.碱活性试验方法包括:岩相法试验,快速砂浆棒法试验,砂浆长度法试验,岩石柱法等试验。

点击下载:《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征求意见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