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全国严批新建砂石矿山,砂石矿权获取方式将如何变化?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次数:

全国严批新建砂石矿山,砂石矿权获取方式将如何变化?

 

2019年5月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函》,要求:全面摸底排查露天矿山情况;依法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除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两部委发函,甘肃省、浙江省、河北、西安、徐州等地也陆续发文:严控新建砂石露天矿山。

这意味着,我国不仅加强砂石露天矿山整治、生态修复等,全国新建砂石矿山的批复将越来越严!在我国机制砂石产业急需快速发展的阶段,严批新建砂石矿山对我国砂石矿山规划、开采将产生重大影响!

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两部委发函要求,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重点区域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省级审批新建露天矿山采矿权。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还积极鼓励砂石料矿山企业以地下方式实施开采。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禁止新建露天矿山严格管控新设矿业权的通知》,要求,禁止新设经营性露天矿山矿业权,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的规定,严格禁止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新设经营性露天矿山矿业权(包括探矿权、采矿权),未经批准不得变更矿区范围、开采矿种和开采方式。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6月11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控十条措施》要求,实施矿山关闭和停批。暂停新上露天矿产开发项目审批,已有露天矿山暂停扩大矿区范围审批。

西安市人民政府

2018年底,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全面完成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对保留的砂石场、白灰场、黏土砖厂必须建设具备围挡、覆盖等防风抑尘措施的物料仓库,严禁露天堆放,砂石场、黏土砖厂物料采集、装卸过程中必须采用湿法作业。

徐州市

2018年,江苏徐州印发《徐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禁止新建砂石露天矿山。

那么,在全国严批新建砂石矿山的大背景下,除了正常的招拍取得砂石矿权,砂石企业如何获得“新”矿权,如何通过改变开采区域、规模等改扩建砂石矿山?



 

近期,其他行业有关矿权批复的案例值得砂石骨料行业参考。

案例一

日前,安徽省六安市政府发布《六安市经信局六安市发改委关于王树明委员推进霍邱300万吨钢铁项目建设建议答复的函》。函称:在执行有关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 “原则上不允许新设立矿权露天开采”政策基础上,探索搭建钢架大棚封闭开采的可行性,争取尽快将新中天水泥与四平山白云岩矿权整合为一体,启动挂牌程序。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早在2018年,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就下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要求:要暂停新设露天矿业权审批,分行业制定绿色矿山标准。

安徽省六安市利用矿权整合、封闭开采的方式,规避“原则上不允许新设立矿权露天开采”政策,值得砂石企业高度关注。

案例二

2018年12月31日,工信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工信部原〔2017〕337号),进一步加大水泥行业减量置换的力度。实施办法规定:水泥熟料项目,除西藏地区继续执行等量置换外,其他地区全面实施减量置换。

当前,砂石骨料行业合法合规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力建设发展机制砂石产业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各地也已经或即将出台相关文件。随着全国砂石矿权收紧,其他行业矿权出让、变更的方式值得砂石行业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严批新建砂石矿山并不意味着不批复,而是将“有的放矢”——合理规划开采布局,全面建设绿色矿山,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一座座砂石矿山的改变开始,这条砂石骨科行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就在脚下徐徐铺成。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