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机器人“搬砖”!南京市拆建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已超90%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机器人“搬砖”!南京市拆建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已超90%

 

近日,南京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处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厂房在江宁试生产,完全投产后可年处理建筑垃圾上百万吨,生产超1亿块砖。从南京市建委了解,目前南京市拆建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已经超过90%。南京市即将发布新导则,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建设的布局设计、处理工艺、信息化管控等进行全面规范,推动资源化处置水平提档升级。

据了解,南京每年产生工程渣土约2000万立方米,泥浆约400万吨,拆建垃圾约400万吨。去年,全市共建成16个临时固定处置点,年处理建筑垃圾近300万吨。其中,南部新城、华侨城项目均已实现片区内部拆建垃圾资源化多重利用。

栖霞山东侧的华侨城欢乐谷乐园,大型户外游乐设施已基本安装到位。在游览车总站和“尖峰时刻”大型游乐设备附近,地面上铺了一片网格。“网格下的道路底基层已经铺设完毕,上面再浇一层混凝土就可以了,然后做成压花形状。”南京富源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混凝土项目负责人曹荣槐介绍,欢乐谷内部道路的筑路材料,基本都是内部拆建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建筑垃圾破碎后,产生颗粒不同的骨料,可以用作道路底基层、基层的铺设,包括生产混凝土。附带产生的石粉,可以用来制砖,用途广泛。”曹荣槐表示,3年期间欢乐谷片区有100万吨左右建筑垃圾实现了再利用。欢乐谷施工单位中国华西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乐园内仅道路硬化这一块,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占比就达50%。

尽管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南京市在引导和鼓励资源化利用设施向下游拓展、进一步深化产业链、提高再生产品附加值方面,未来还有更多提升空间。今年2月起实施的《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提出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并在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资源化再生产品优先使用方面给予支持。全市布点7处大型综合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其中江宁、高淳3处年内陆续上线运营,城东、栖霞、江北的大型处置场预计年内开建。

位于江宁秣陵街道的南京福翊铭环保新材料公司厂房为今年首个试运营大型处置场。已建成的2万平方米厂房,主要以工业固废(煤石渣、矿石渣)和工程渣土为原料,生产成品砖。在建的1万平方米厂房11月也将投产,以处理拆建垃圾为主,可生产海绵透水砖等。记者在制砖厂房看到,从原料破碎到烧制成砖均实现自动化流程,工业机器人成了“搬砖工”。公司负责人王晓明告诉记者,现有的制砖生产线每年能消耗工业固废和工程渣土100万吨。拆建垃圾厂房投产后,还可再消化拆建垃圾120万—150万吨。这些再生产品可以用于铺路,也可以制成行道砖、盲道砖、透水砖等,真正让建筑垃圾“吃干榨净”。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京市拆建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已超90%。在新一轮政策支持下,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将从过去的38%提高到今年底的70%,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