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大道碳中和——“公转铁”正在谱写矿业物流运输“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3-30   浏览次数:

大道碳中和——“公转铁”正在谱写矿业物流运输“新篇章”

 

自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双碳”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

交通运输领域是我国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尤其是货运车辆排放占比最大。2020年货车碳排放量占综合交通碳排放量60%以上,NOx排放量占汽车排放量的84.3%。我国交通运输还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未来交通运输需求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呈现增长态势。铁路运输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强度是公路的1/7,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公路的1/13,水运运输单位能耗强度比铁路更低。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实现“公转铁”,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公转铁”模式不仅仅减少了城市的拥堵,还减少了公路运输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更节省了非可再生石油资源的消耗。绿色环保的铁路运输社会效应,让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成为砥砺前行的勿忘初心。我国在发展的同时,经济账要算,环保帐更不能糊涂,推进“公转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为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系统谋划交通运输领域深度减排。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铁路绿色低碳的运输优势也因“双碳”目标受到更多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表示,在助力钢铁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方面,铁路较公路运输具有明显优势。从“减污”来看,铁路运输产生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少;从“降碳”来看,铁路运输能源消耗低,二氧化碳排放更少。

图片

近年来,铁路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部署要求,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科学合理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铁路部门全力提升“公转铁”承接能力,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由2016年的7.6%增长到2021年的9.1%,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铁路货运推动减污降碳的同时,高铁的快速发展也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重要贡献。高铁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飞机的6%、汽车的11%。2012至2019年,高铁增加的客运周转量与公路完成同样客运周转量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20万吨。

从市场效应上来看,“公转铁”模式经得起市场经济的检验。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是社会对铁路运输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最大的褒奖。相对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因为其运量大、运输成本低、安全稳定性高等等因素,一直成为物流市场大宗货物的运输选择。拿关乎于切身利益的货物运输价格为例,铁路单位货运周转量的能耗仅为公路的15%,相同的货物选择公路与铁路不同的运输方式,所付出的物流成本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版本。特别是在现代物流格局下,惟有通过不断压缩中间物流运输成本,把物美价廉的商品反哺于消费者,这才是企业立足市场、尊重市场、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公转铁”模式不仅对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公路与铁路运输结构进行了调整,而且还优化和整合了现代物流资源,让绿色、节能、高效的现代物流运输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

近年来铁路货运部门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取消货运计划提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杂手续,到推行“门到门”、“站到门”等打造一条龙服务,为企业货主提供便利快捷的运输服务,为其选择运输产品时提供了更佳的运输产品。大宗货物大部分由公路完成长距离运输,存在高耗能、高污染等破坏环境的问题。实现“公转铁”便是将铁路所具有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显著优势得到有效的发挥。相较之下,铁路货运能耗是公路货运的七分之一,内燃机车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十三分之一,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

图片

“公转铁”政策的推出,不仅是我国进一步优化社会生活环境、保障生态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因势利导、大势所趋。众所周知,我国近些年来铁路事业快速发展,不管是普速铁路还是高速铁路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高铁从原先的“追随者”成为现在全球高铁发展事业的“领航者”,“四纵四横”稳步向“八纵八横”推进,全国铁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每年超过8000亿元的高铁基建投入,每年超过3000公里的铁路线投产……这些都让“公转铁”有了强有力的支撑基础,同时,因铁路在运输体系中的比例大幅提升,也让我国的绿色运输、高性价比运输和进一步优化运输格局有了强有力的推动力。

目前,铁路部门正研究制订国家铁路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实施国铁“十四五”节能环保规划,将大力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快推动铁路绿色转型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铁路力量。

来源:高铁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3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