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上海累计感染破55万!疫情之下,砂石行业如何化危为机?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上海累计感染破55万!疫情之下,砂石行业如何化危为机?

 

编者按:

2022年一季度,砂石行业运行稳中偏弱,供需、价格均有所回落。全国砂石产量32.4亿吨,同比下降11.4%。全国砂石均价115元/吨。供应方面,受到疫情防控影响下砂石运输受阻以及能耗双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整体砂石生产线开机率和产能利用率均有所下降,砂石供应下滑;需求端,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扩大,但房地产投资持续低位运行造成砂石需求收缩,加之疫情防控之下多地项目停滞等影响,需求偏弱。

一季度,砂石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面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各地砂石协会和砂石企业全力以赴,防疫复工两手抓。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抗疫贡献砂石力量。

昨天,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建材报、今日头条、澎湃新闻、微博等重点媒体刊发《把握大势 化危为机——砂石行业如何续写高景气新篇?》中国建材报韩凤凤记者的采访文章,展现疫情防控中的砂石力量!

图片

原文如下:

 

把握大势 化危为机——砂石行业如何续写高景气新篇?

中国建材报记者韩凤凤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这个春天,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很多企业的生产运营也因此再次按下“暂停键”“慢行键”。砂石行业企业也不例外。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砂石行业如何应对?如何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的砂石市场?本报记者近日对地方砂石协会、企业进行采访,深入了解砂石行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修炼内功,如何规划未来发展。

疫情防控中的砂石力量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砂石行业企业在“疫”线背后汇聚起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抗疫贡献砂石力量。

河南省砂石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起倡议,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当地疫情防控和国家整体疫情防控作贡献。在上海此轮疫情暴发之后,协会号召全省砂石企业,捐款捐物,助力上海抗疫,充分体现了砂石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面对广州新一轮疫情,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以下简称广东省砂石分会)会长单位——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旗下的东升实业慈善基金会通过广州市慈善会捐赠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00套、N95防护口罩2200只、防护面罩1000个等。在捐赠物资的同时,公司也身体力行,集结志愿者化身“抗疫大白”,引导群众主动亮码,并为他们测量体温。

图片

南昌矿机积极向所在地养老中心等机构捐赠医疗、食品等防疫物资 南昌矿机/供图

全国各地出现疫情反弹现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矿机)迅速行动,在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向所在地养老中心等机构捐赠了医疗、食品等防疫物资;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宏立)积极组织捐款捐物,积极做好防疫措施,并且动员企业员工参与其中;浙江交投大皇山项目精细碎石料保供上海,有力地保障了浦东北蔡方舱医院、宝山富长路康健中心、光明中建临港隔离用房等多个项目的建设;首钢矿业公司绿色砂石建材分别发往河北廊坊、山东德州地区,支援当地方舱建设;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紧急筹集抗疫物资捐赠台儿庄疫情防控指挥部;建龙集团地处吉林的两家子公司——吉林建龙、吉林恒联,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关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的同时,合计向属地政府捐款1500万元……

图片

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向台儿庄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防护服、N95口罩、隔离衣等防疫物资 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供图

从驰援,到坚守,从志愿者服务,到积极捐款捐物,砂石人守望相助,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传递抗疫正能量。

发展的节奏被打乱

新冠肺炎疫情对砂石行业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为了促进行业经济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行业协会加强赋能研究,各企业也积极应对,努力提高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尽管如此,行业企业发展的节奏还是被打乱了。

2022年一季度,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山美)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但新一轮疫情暴发给企业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上海山美所在工业园区从3月24日晚开始停工停产。“受疫情影响,推迟了整个公司生产计划的实施。”上海山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导致多地项目停工,市场需求进一步放缓,砂石行情也受到了一定波动。此外,大型商业活动、会议延期或无法举办,限制了客户资源的获取渠道,也降低了人员流动,不利于与客户沟通交流,同时也限制了对企业品牌的宣传。

目前,南昌疫情整体局势可控,持续趋好。但南昌矿机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与行业内其他友商面临的问题大同小异。受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外疫情加剧等大环境影响,引发多项生产成本上涨挤压企业利润,企业上游采购及物流发货等供应链受阻,下游客户端自春节以来项目开工延迟;企业部分职工到岗受控,业务人员因疫情被阻断在前往项目途中或项目现场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无疑都加大了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

根据惯例,一季度是中国的“双节”,受放假因素影响,砂石生产整体处于低位。今年又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双重因素叠加,一季度砂石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需求不足,价格下滑,出现了近几年从没有的困难局面。

据河南省砂石协会执行会长吴建洪介绍,目前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复工,甚至个别装备先进的骨干企业也没有复工。今年国家提出加大基建投资,项目众多,是拉动砂石需求的增长点,虽然受疫情影响,开工率不足,但预期会有翘尾效应。

在疫情与经济的双重影响下,广东砂石行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砂石矿山企业经营面临挑战,企业复工复产也受到影响。据广东省砂石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东地区建设项目开工时间相对延缓,且受房地产等行业的波动,供应链环节资金短期紧缺的情况较为普遍。但自3月份以来已有所好转,广东省内工程项目纷纷上马;随着工程项目的实施,广东省砂石行业市场将被注入新的活力。

苦练内功静待花开

针对目前砂石骨料市场的发展状况,可以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砂石市场整体处于下行发展趋势,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复苏,预计砂石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对于砂石行业企业来说,这段时间确实艰难,但行业企业积极应对,不断跟随发展的节奏进行调整,做规划,蓄能量,练内功,静待花开。

为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市场需求,南昌矿机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仅今年增加300余人招聘需求,同时,优化企业管理流程和生产制造环节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企业内在价值。其次,在保证防疫要求和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一批南矿人出征海外,前往南非、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拓展市场,探寻发展新机遇。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特殊时期,大宏立对设备质量仍不敢有丝毫放松。公司积极检视原材料供应链,加强供应链储备,着力打造高质量供应链体系。设备运输中,通过安全管理、防疫申报等措施,规划最优运输路线,做好运输调度,减少客户等待成本,保证供、产、销三端协同运转。

上海山美所有员工在本轮疫情期间,采用线上办公形式,保持企业运营,与客户协商启动备用方案,尽全力为客户做好服务。公司还要求各部门组织各类线上培训,利用这段时间积极提升专业技能,为后续生产赋能。此外,上海山美还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多点布局的优势,将部分产能向关联公司进行转移,全力确保工期,降低对客户的影响。

吴建洪表示,在目前“需求不足、价格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建议砂石企业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修炼内功”,为后续生产经营做好准备:一是寻找差距,补足短板。对照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标准,查找工作缺陷,修正工艺技术,做到达标生产、合规生产,减少或规避政策约束。二是节能降耗,在降低生产成本上下功夫。随着矿权的释放和大型矿山建设逐步到位,砂石市场竞争将愈加剧烈。成本将决定企业产品竞争能力,砂石企业要苦练内功,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三是积极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普通砂石已出现局部产能过剩,高品质砂石相对稀缺,这就要求砂石企业走差异化发展路线,集中部分资源发展高品质砂石,以契合市场需求。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据预测,随着这波疫情防控效果的显现,各地的工程项目将会启动或加紧施工,市场需求将有一个集中爆发的时期。饱经风雨后,“暂停键”“慢行键”将切换成“加速键”,砂石行业企业也将开足马力提档加速,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放眼未来,南昌矿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继续全力组织、合理安排、统筹协调,细化生产方案,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保供应,提升产能产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全年经济目标顺利完成。南昌矿机也将结合市场趋势、客户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积极研制新产品;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的精准营销模式,并加大网络直播、社交媒体跨境营销,增强客户黏性、提升客单值。

上海山美则表示,将强化公司品牌各渠道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动态、主动出击、密切沟通,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进一步优化产能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做好员工精神鼓舞。

“大宏立将着力从公司产业链的供给侧、需求侧和赋能侧三个方面提升客户价值。”大宏立有关负责人介绍,供给侧上,积极研究企业产品转型,为市场提供成套破碎生产线、绿色环保智能破碎工厂和投资建设绿色材料科技园。需求侧上,砂石市场需求旺盛,基建态势仍旧坚挺,公司调整销售格局,着力实现主要砂石产区的全覆盖。赋能侧上,通过资本赋能,运用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分期付款等多种模式,助推绿色环保智能破碎工厂和绿色材料科技园的建设业务。

吴建洪表示,河南省砂石协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砂石的市场供给:一是做好砂石储备。在当前砂石销售困难的情况下,引导企业做好调度,适当增加储备;二是提升内部管理。在生产上积极采用国家标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做到达标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三是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具备生产条件。只有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在面对市场出现爆发式需求时,才能保障供给,做到从容应对。

着眼未来的意见和建议

机遇与挑战并存,疫情的反复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营收,但是,基建速度不会停滞,精品砂石骨料需求将持续攀升,低碳、环保、绿色仍将是行业发展主旋律。对于砂石行业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大势,化危为机,探索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续写辉煌的新思维、新理念和新方法。

上海山美作为砂石装备企业,建议:一是各类矿山企业应寻求积极可靠的合作伙伴,避免因为规划、技术、设备等问题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矿山企业应该立足本地市场的同时,合理进行产业布局,积极拓展周边市场,以备将来布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以此来减小局部不确定因素所造成的冲击,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三是大力发展机制砂作为天然砂石的替代品,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可强化混凝土性能,降本增效。四是继续提高我国固废资源的利用率,可为砂石骨料市场做很好的补充,同时也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方向。

吴建洪对当前砂石骨料市场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矿权设置要充分考虑市场竞争充分,同时防止产能过剩。河南省部分地区已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如许昌禹州、三门峡等地,销售价格大幅下跌。防止一方面审批,一方面治理产能过剩,不能再走煤炭、钢铁等产业的老路。二是防止投资浪费。在同一座矿山或矿区新设矿权距原砂石企业较近的,应充分考虑老企业的生存及原有设备、厂房等的使用效率,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原企业出让,避免重复投资,造成浪费。三是鼓励引导企业发展高品质砂石。砂石企业要大胆采用差异化发展战略,集中部分资源发展高品质砂石,以契合市场需求。

随着疫情形势转好,各地的工程项目将会集中启动或加紧施工,针对砂石市场暴增的需求,广东省砂石分会建议企业理性看待砂石市场突然爆发的需求,做好规划,目前广东地区释放的矿权已经能够有效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不能盲目生产大批砂石,亦或是高价竞拍矿权,以免造成产能过剩,扰乱砂石行业市场秩序。同时,面对市场对砂石的大量需求,企业不可因砂石产量大而放松对砂石生产品质的要求,而更应该在矿山开采、砂石生产各环节严格把控,做好监督工作,切实遵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发展要求,以更高品质的砂石满足市场需求。

媒体相关报道:

学习强国

图片

人民日报

图片

中国建材报

图片

今日头条

图片

澎湃新闻

图片

微博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4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