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储量超30亿吨,年产能超1.3亿吨!中电建继续抢滩布局砂石市场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砂石储量超30亿吨,年产能超1.3亿吨!中电建继续抢滩布局砂石市场

 

近日,中国电建(601669,SH)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据业绩说明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等挑战,中国电建经营业绩稳中有进,主营业务全面开花。全年实现实现营业总收入4489.80亿元,同比增长11.70%。截至2021年底,中国电建已获取砂石资源项目6个,储量30.43亿吨,年产13450万吨。2022年,中国电建将继续抢滩布局砂石市场,计划实现营业收入5050亿元,计划新签合同金额达到8600亿元。

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表示,随着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公司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机遇前所未有,新挑战前所未有。

图片

2022年,中国电建将抢抓绿色发展机遇,抢滩布局砂石市场,计划实现营业收入5050亿元,计划新签合同金额达到8600亿元。

丁焰章表示,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建设的引领者,将加快新能源、抽水蓄能项目的投资开发进程。“一是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二是全国主要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综合开发基地建设,三是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四是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同时,超前研判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以及电网行业改革带来的增量市场,适时布局售配电、智能电网、微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积极研究布局储能、地热等新兴业务,跟踪关注氢能、碳汇、碳交易市场。”

另一方面,绿色砂石正处于抢滩布局的关键期。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基本建材,绿色砂石产业已成为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优质解决方法。

丁焰章表示,中国电建将积极把握这一十分宝贵的市场机遇,抢占优质资源,坚持合法合规和绿色环保原则,做强做优做大绿色砂石建材业务,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截至2021年底,中国电建已获取砂石资源项目6个,储量30.43亿吨,年产13450万吨。其中,已投产绿色砂石项目1个,为池州长九灰岩矿项目,设计年产能6000万吨,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年产3000万吨已投产,第二期预计在2022年内投产。

充分研判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和中国电建内部资源能力,“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建总体战略部署概括为“123478”战略框架,即“瞄准世界一流目标,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聚焦水能城砂四大领域,集成投建营三大环节,强化七大能力建设,推进八大战略行动”。

在聚焦水能城砂四大领域中,强调做大绿色砂石业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充分考虑中国电建业绩、技术优势以及市场需求,向基础设施供应链上游的建筑材料领域发力,在重点战略区域以及重要城市群、都市圈周边区域,加大绿色砂石业务布局,打造绿色砂石产品产业链,推进绿色建材业务投建营一体化发展。

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城市与基础设施、绿色砂石四大产业联动,推动“水能城砂”融合发展与商业模式创新,加快能源环保共生城市理念和模式研究和推广,在城市开发和更新过程中贡献具有鲜明特点和差异化优势的电建方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5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