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半年营收3.34亿元!大宏立向综合服务方向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08-28   浏览次数:

半年营收3.34亿元!大宏立向综合服务方向转型升级

 

近日,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大宏立实现营收3.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5.5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25%

公告称,国家政策促进砂石行业有序发展,鼓励新建大型机制砂石生产线以及绿色生产、绿色运输,从而加快了机制砂石替代天然砂石的趋势,砂石骨料行业步入规范化发展道路。砂石矿山机械制造属于国家装备制造业,同时也是国家积极鼓励和重点扶持的重点行业之一,近年国家出台了多项鼓励和扶持政策,鼓励破碎筛分设备制造积极贴合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为砂石矿山破碎筛分设备制造的长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提升了砂石矿山破碎筛分设备制造发展的持续再生能力。

随着我国破碎筛分设备厂商技术持续进步,以大宏立公司为代表的国内头部企业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对进口品牌已逐步形成国产替代;且随着下游行业的逐步整合,中大型矿山将成为主流,未来规模较大的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将逐渐提升。此外,随着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新建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线)平均规模显著提升,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线)建设方式由以往的自主自建单一模式转变为自主自建、EPC、EPCO等多种建设模式,促使企业提供集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一体化的破碎筛分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不断向综合服务方向转型升级。

据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大宏立主营业务中破碎设备营收1.13亿元,营业成本7716.23万元,毛利率31.78%;筛分设备营收4888.53万元,营业成本4222.72万元,毛利率13.62%

值得关注的是,大宏立后市场业务发展迅猛,2022年上半年配件营收1.078亿元,同比增长33.42%,营业成本6654.11万元,毛利率38.3%。据大宏立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大宏立配件营收为1.44亿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报告期末应收账款2.1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8.04%,主要由于公司业务规模增加及EPC项目增加所致,并且EPC项目回款周期较长;存货金额约3.3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7.56%;在建工程金额约1.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1.62%,主要由于公司投入建设破碎筛分(成套)设备智能化技改等募投项目所致。

图片

图片

据介绍,随着砂石骨料行业的转型升级,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带动了破碎筛分设备特别是中高端、大型化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市场需求,引起了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们的关注,若未来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服务、资金等方面不能进一步有效提升,则可能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要着力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推动公司新产品能耗更低、破碎生产效率更高发展,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更全面细致的服务赢得市场的青睐。

随着客户结构中大型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变化趋势,以及公司大型化客户占比的快速上升,未来企业应收账款金额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企业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铸件、锻件、电机和轴承,原材料的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若原材料价格出现波动,也将导致产品成本波动,企业毛利率承受一定的压力。

此外,随着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新建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线)平均规模显著提升,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线)建设方式由以往的自主自建单一模式转变为自主自建、EPC、EPCO等多种建设模式,促使装备企业提供集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一体化的破碎筛分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不断向综合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对此,大宏立进行行业深耕、增加产品类别、扩展产业链条,跳出原有单机(成套)设备买卖局限,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加强产业链条多元化发展。

企业简介

 

图片

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砂石装备制造和制造服务业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客户提供砂石成套生产线、环保智能破碎工厂和绿色材料科技园三类产品。在销售砂石成套生产线、绿色环保智能破碎工厂的同时,通过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分期付款三种商业模式在全国范围开展绿色环保智能破碎工厂和绿色材料科技园的投资合作建设业务。

公司产品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外客户提供全天候服务。

来源: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8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