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吃水不超过3米!砂石入粤通道严重受限,两广地区未来砂石市场将会如何?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吃水不超过3米!砂石入粤通道严重受限,两广地区未来砂石市场将会如何?

据中国砂石协会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获悉,据长洲水利枢纽发布的未来几天水情通报,为确保航道、船舶过闸安全畅通,9月8日航经长洲船闸或长洲坝下至梧州界首航段的船舶装载吃水不超过3.0米,不接受未按限载吃水要求的船舶报到。初步预测后续长洲水利枢纽出库流量将持续偏小,预计9月9日至9月12日长洲坝下至梧州界首航道仅能满足吃水不超过2.9米的船舶安全通行。

从短期来看:广西砂石输出船运受限,加上广东受疫情、雨水天气影响,需求低迷,砂石市场上供大于求局面较多,船运受限影响不大。

从长期来看:“金九银十”高速、公路、铁路等一些政府基建项目集中发力以及大湾区建设砂石需求增加,届时广西作为华南砂石输出型市场砂石需求或将回暖,砂石船运是否通畅将成为砂石能否顺利入粤的重要因素,需要时刻关注。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西江作为广西流入珠海流域的主流,肩负砂石入粤的重要任务,其中主要运输砂石的浔江、郁江的水位下降严重,长洲下游的浔江水位从一周前6.51米左右的水位,下降到目前4.99米左右,桂平下游的郁江水位一周内下降了2米。

为确保航道、船舶过闸安全畅通,各砂石运输企业、船东应充分考虑水情变化及过闸时间合理控制船舶装载。

图片

图片

广西作为砂石输出型市场,建筑用砂除自身需求量以外,还供应着周边市场例如广东、海南的砂石需求,可以说祈通粤琼,连贯东西,如此重要的砂石市场当然备受瞩目,近几年,广西各地城市已经陆陆续续出让了几十宗砂石矿权,中交、中电建、交投、北投以及一些水泥巨头如华润、海螺等抓住广西矿权出让的机遇,积极布局广西,强势拿下矿权,打造砂石基地,建立砂石产线,辐射粤桂琼。矿权的大量转让竞拍让市场上砂石供应量增加,加重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对于砂石行业来说是风险也是挑战。

近年来,广东地区大矿频出,目前年产能接近17000万立方米。尤其是云浮市已查明水泥用灰岩资源储量4.9亿吨,建筑用花岗岩查明资源储量达8.5亿立方米,除了已成功出让的都杨镇观音山矿区采矿权,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接下来将加紧出让包括郁南县冲旺岭矿区在内的3个重点采矿权。也将对广西砂石输出造成不小的压力。

 

图片

 

据统计数据显示,西江所流经的广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通过量已超过长江三峡枢纽,2021年为1.5亿吨,已严重超负荷运营,“堵船”现象不时发生。与此同时,西江“一江活水向东流”,使得作为沿海省份的广西长期面临着虽然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航入海的困局。目前,广西还在全力推动西江黄金水道的升级建设,预计未来,能为进一步提升西江运力,减小航运费用,为提升广西砂石竞争力提供保障。近期,“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建进一步缓解长江、珠江通过能力紧张局面,有助于广西的砂石等建筑材料源源不断的向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沿海市场输送。

未来,广西丰富的砂石资源注入,广东砂石矿山逐步释放产能,两广地区砂石市场将会更加复杂,对于两广地区的砂石市场来说,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附《通知》原文: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