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打造安全矿山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国家矿山安监局: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打造安全矿山

 

9月16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举行9月份例行发布会。会上,国家矿山安监局网信办主任王素锋表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努力打造安全矿山,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矿山安全生产护航。

“智慧矿山”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国家矿山安监局网信办主任王素锋表示,在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就提到:“通过先进装备和信息化融合应用,实施智慧矿山风险防控等示范工程。”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指导下,山东、陕西、内蒙古、河南等省(区)先后在重点矿山开展了“智慧矿山”试点探索。

,时长01:59“智慧矿山”建设集成应用各类传感感知、信息通讯、自动控制、智能决策等先进信息化技术,能够显著提升矿山生产效率与安全水平,总体上降低企业成本。王素锋举例,利用5G网络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的特性,可以实现矿山井下设备超远程精准控制和无人驾驶纯电动矿用卡车智能编队运行;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将矿山的各种指标数据映射到虚拟数字空间中,对真实的矿山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处理潜在的风险隐患;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让人、数据、物等资源要素实现互联互通,帮助矿山企业实现减员增效保安等。

“对于矿工来说,一直以来,‘苦、脏、累、险’都是煤矿工人作业环境的代名词”,王素锋介绍,借助智慧矿山建设,“危险的工作让机器去做,工人远程操控,出现异常及时干预调整”,使煤矿工人的作业内容由重体力劳动向轻体力、脑力劳动转变,告别“苦、脏、累、险”,更安全、更体面地劳动。同样,对于矿山企业来说,“智慧矿山”建设是实现矿山安全生产、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智慧矿山”是国内外矿山发展的趋势,未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加速能源产业转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努力打造安全矿山,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矿山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应急管理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9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