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生产、运输预警!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波及全国多地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砂石生产、运输预警!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波及全国多地

12月4日起

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邯郸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运城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自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近日,多地区再次遭遇重污染天气,并启动相应管控措施,要求停止相关施工。受此影响,砂石行业生产、运输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限制。

随着寒冬来临,多地正在陆续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每一次重污染天气预警,都预示着砂石生产、运输及需求端受到严重影响,工地停工,大宗物料停限运,矿山停产,几乎成为了每年冬季砂石行业挥之不去的噩梦!砂石相关企业应重点关注!及时调整生产、运输等环节!

成都:12月5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西安:12月4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运城:12月4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宝鸡:12月4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渭南:12月4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咸阳:12月4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铜川:12月4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自贡:12月5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眉山:12月5日零时启动颗粒物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资阳:12月5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德阳:12月5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邯郸:12月6日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新疆:12月3日12时启动“乌-昌-石”区域黄色预警,2022年12月4日12时启动“奎-独-乌”区域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据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津冀及周边等区域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依然高发、频发,全国超过一半的城市仍然出现重污染天气,仍是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 2022年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气象局、国家能源局、民航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发布《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看到,其明确治理的重点,聚焦在建材等行业和居民取暖、柴油货车、秸秆焚烧等领域,全面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图片

图片

《方案》明确要求:

重点区域推进含砂石骨料清洁方式运输;开展重点区域联合执法,加强砂石骨料等运输的联合管控。

——在推进砂石骨料等重点行业企业清洁运输方面,《方案》强调开展重点用车企业强化监管行动,强化重点工矿企业移动源应急管控,建立用车大户清单货车白名单,实现动态管理。

——在加强砂石骨料等运输的联合管控方面,《方案》强调开展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行动,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模式,开展重点区域联合执法,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和应用,建设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远程在线监控平台,探索超标识别、定位、取证和执法的数字化监管模式。

我国砂石骨料年产销量约200亿吨,是煤炭、钢铁和石油等运输量的总和还要多,是最大宗的基础建材,砂石运输量庞大!(200亿吨的砂石骨料若用40吨的运输货车计算,就需要5亿辆,这些运输货车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赤道108圈。)——特别是当前公路柴油重卡运输依然是我国多地最重要的运输方式,而柴油车辆排放整治是本次《方案》的重点攻坚任务,因此砂石公路柴油车排放整治是本次《方案》的重中之重!

《方案》涉及全国范围,对砂石行业影响直接且深远,特别是我国这些地区在冬季是燃煤的高峰季节,遇上污染物扩散不利的天气,极易引起大面积的停工、停产、停运等情况,堪比“停工令”!《方案》将对砂石行业的生产加工、堆放、运输等多个方面产生影响!

区域范围

图片

国家层面有部署,地方层面有响应。不少地方在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都把这一目标写入其中。《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21个市(州) 和 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云南省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8%,不再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山西省明确到2025年,设区市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39微克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4.5%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实现“蓝天常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同样写进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眼下,各地已迅速响应,打响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12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