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22年已突破400万吨!镇江段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2022年已突破400万吨!镇江段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效果显著

 

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体现,既能有效解决长江航道工程施工及养护疏浚中遇到的弃土处置难题,可减少疏浚回淤,改善航道通航条件,还有利于地方砂石供应矛盾缓解,减轻非法采砂监管压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据长江航道局消息,2022年长江干线航道疏浚土“变废为宝”综合利用量超800万方,同比增长5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镇江作为疏浚砂项目综合利用试点城市,经过4年探索,综合利用总量逐年攀升,由2019年的10.2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154.6万吨,2022年已突破400万吨,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图片

资料图  摄影:马镇丹

为深入践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2月,镇江市政府与长江航务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长江镇江段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工作。我市成为继荆州、九江之后,全国第3个、江苏省第1个疏浚砂项目综合利用试点城市。

镇江市港发绿色资源公司(以下称“绿资公司”)作为疏浚砂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主体,承担了镇江段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长江镇江段采砂、机制砂生产的全方位运营和经营活动,通过4年探索实践,逐步打造并持续优化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2022年11月4日,长江航道局致函镇江市政府,充分肯定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在长江全线所发挥的示范作用。

图片

图片来源:“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微信公众号

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汇聚了来自基层一线的红色力量。近年来,绿资公司坚持党建促业务、融合促发展,充分发挥党业深度融合作用,全面推进保障疏浚砂综合利用“一号工程”。

“在港发集团党委‘港城先锋、红色引航’党建品牌引领下,绿资公司以‘善创绿资’党建品牌升级工程为抓手,围绕‘改善生态水质,开发特色建材’主线,做精、做深、做活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的‘镇江模式’,开创了区域领先的绿色建材产业和生态新局面。”绿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过程中,公司充分发挥自有港口码头优势,指定上岸点,建设疏浚砂专用中转堆场,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次召开专题支委会,研究解决对策,举全公司之力推进“一号工程”。

不仅如此,绿资公司积极发挥党建联盟共建、共享、共发展作用,与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镇江海事局、长江镇江航道处、水上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实现规划共研,发展互商,项目共促,活动联办、巡航执法联勤等多方面联动,为拓展疏浚砂综合利用工作创新办法、频出实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国内首款针对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工作开发的专用管控平台——镇江疏浚砂智慧管控平台正式启用,实现疏浚砂从开采、装船、进港,到港口出入库、物流跟踪、收货确认等全流程监管。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管控自此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打造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镇江模式”迈出了关键一步。

图片

图片来源:“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微信公众号

先锋示范引领,红色力量赋能绿色发展。绿资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力量,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在项目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疏浚砂凌云班组,将基层党员组织建设成为疏浚砂综合利用项目中的“战斗保垒”,获省应急管理厅授予的“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来源:今日镇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