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陕西石料帮“砂石骨料云平台研发与应用”座谈会在西安召开!胡幼奕会长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陕西石料帮“砂石骨料云平台研发与应用”座谈会在西安召开!胡幼奕会长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2023年2月21日,“砂石骨料云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中国砂石协会与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砂石行业信息化平台,展现行业实力、增强业务链接,共同探讨互联网+砂石发展趋势,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全国砂石行业命运共同体。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图片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副处长张宏权;陕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张智平;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陆莹;陕西省科学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席蒙;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慧娟;西安市商务局电商处刘德宝;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利;中国矿业报社首席记者、全国绿色矿山宣传总监王琼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工程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雷涛;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赵婧;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伟;湖南省矿业协会会长、湖南省建材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农;辽宁省砂石协会会长赵童威,秘书长夏祝林;山西省砂石协会会长李长方;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苏海军;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陈文;广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赵凌;福建省砂石协会秘书长林辰;重庆市砂石协会秘书长黎长华;陕西省砂石分会秘书长郭德选;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文静;陕西路桥集团路面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阎明阳;陕西渭河生态绿色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宗斌;陕西海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晚生;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源;甘肃交通精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远广、副总经理宋象乐;甘肃建投绿色建材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愉深;西安春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覃本春;商洛聚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刘平;山东博硕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香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西安分行网金部总经理高柳;农行纺一路支行行长袁幼平;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渭南分行孙延;西安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任晓林;中国建材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陕西省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陕西省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琥等。

领导致辞

图片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 陆莹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陆莹发表如下讲话:

尊敬的胡幼奕会长、兄弟省份砂石协会的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陕西西安,参加本次座谈会,我代表陕西省工信厅,向中国砂石协会和各位参会嘉宾长期以来对陕西建材工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砂石是基础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消耗自然资源众多。为推动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保障了砂石供给、推动了技术创新、提高了绿色发展和本质安全水平。

陕西砂石行业的发展得到各方的帮助和支持,2018年9月,中国砂石协会给省自然资源厅、发改委、工信厅发来《关于保障砂石供应、平抑砂石价格建议的函》,对我省砂石行业发展提出3条建设性意见,为我省砂石行业保供应、稳价格、促转型提供了思路;省建材联合会砂石分会配合我厅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我省砂石行业现状及政策建议的报告》;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陕西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并建立砂石行业监测分析工作机制;省工信厅选取 10 户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入国家数据调度平台,长期跟踪生产销售情况和价格信息。

在工信部的政策引领下,在省级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中国砂石协会、省建材联合会砂石分会等专业团体组织的支持下,陕西省先后关闭一批乱采乱挖、环保安全不达标的企业,积极推动砂石、水泥、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一体化产业园区建设。目前,陕西砂石行业发展平稳,年消耗量预计在5亿-6 亿吨,市场供应充足。

下一步,陕西省工信厅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统筹推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鼓励机制砂石生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产业链延伸等方式提升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支持砂石生产企业对建筑垃圾、尾矿和废等大宗固废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三是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支持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互联网+砂石骨料”电子商务平台,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四是按照工信部等 16个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运用综合手段,依法依规淘汰安全、环保、能耗、质量和技术不达标的落后产能。

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公司研发的“石料帮”电子信息交易云平台,集砂石交易、物流运输、数据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可满足多种交易场景,是砂石行业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对“互联网+砂石骨料”新业态的具体实践,对提高行业管理、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平台自 2021年3月19日上线公测以来,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业务覆盖全国 10 余省、30多个城市的矿山资源,平台日交易量突破 4.5万吨,日交易额破 200万元,得到石料生产、运输、应用企业的认可。陕西省工信厅作为砂石骨料生产的行业主管部门,鼓励上下游产业融合,支持石料帮投身砂石骨料行业发展,为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发展、数字赋能探索新思路。希望各位专家和行业同仁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与陕西砂石骨料行业沟通联系,共同推动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中国砂石协会、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经济联合会还将作为指导单位,支持陕西建材联合会和相关省份砂石协会共同举办“2023 中国(西安)砂石/尾矿与建筑固废处理技术展览会”,欢迎大家再次来陕西交流指导;希望在大家的扶持下,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公司能够尽快发展壮大,成为国内一流的砂石电子商务平台。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图片

陕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 张智平

陕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张智平发表如下讲话:

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上午的座谈会。通过这次座谈,极大地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丰富了知识,非常希望通过这个座谈会的机会,从电子商务发展的角度和大家来探讨砂石行业的未来之路,助力本土电商平台企业做大做强,为有效带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探索。

2022年1-12月,陕西实现网络交易额9225.97亿元,同比增长9.73%,其中大宗及B2B 7612.40亿元,同比增长10.41%。网络零售额1613.57亿元,同比增长6.59%。以石料帮为代表的本土垂直电商平台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实现了公司与产业链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打造矿源、供应商、运输系统智慧交易平台,构建全渠道、全链路、全场景数据驱动型的电子商务体系;用户数量和经营业绩蓬勃发展,主要业务范围覆盖陕西省及周边多个省市,为全省网络交易额的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市场生产提供优质的砂石骨料,促进我国建材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通过数字化智能制造与大数据精准营销的系统研究,推动产业现代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是保证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对于砂石企业来说,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之下,深化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理解,是有效推动砂石企业实现高效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最重要的基石。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范围最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中发展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创业创新最为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

砂石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是全球最大的矿产资源、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十三五”期间,砂石工业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实现产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砂石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效益佳、规模化,砂石工业已全面进入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产业协同,是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心。围绕产业协同创新,石料帮平台充分发挥在市场拓展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数据、渠道、人才、技术等平台资源有序开放共享,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结合,推动产业链条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石料帮依托平台面向大市场的优势,汇聚市场需求实现反向定制,促进了产业带的集聚,带动了产业的协同创新,数字化产业带以数字技术赋能,形成新的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带现代化、集群化发展,在宏观层面加速了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在微观层面给不同产业、不同层级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衷心希望石料帮平台以满足砂石市场需求为目标,在统筹资源布局的基础上兼顾生产、运输各环节,多渠道拓展保供能力,实现砂石行业供需平衡。发挥“互联网+砂石”电子商务平台的服务功能,推动实体经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副处长 张宏权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副处长张宏权发表如下讲话:

尊敬的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郭利总经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正值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奋力起步新年度各项工作之际,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以“砂石骨料云平台的研发与应用”为主题的座谈会,共同探讨互联网+砂石骨料行业发展趋势。传统砂石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砂石骨料保供稳价的积极推动作用等,与会代表有省、市相关部门,有国家和部分省砂石协会,还有“石料帮”电子商务平台用户代表,座谈会主题鲜明,与会人员代表性强。必将对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我省砂石生产经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为稳定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定期监测分析重点工程砂石需求保障情况的通知》。2020年12月,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

并建立了我省砂石保供稳价工作协调机制、重点工程项目砂石需求保障情况监测分析报告制度等。2022年2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砂石保供稳价工作座谈会,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同志参会,介绍了公司砂石网络平台开发应用情况。并就促进我省砂石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砂石信息共享等事项进行了探讨,对省发展改革委开展好砂石保供稳价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1月,省长赵刚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力推有效投资扩大、力促居民消费回升,力助市场主体纾困。我省今年提出的 GDP预期目标是增长5.5%左右,高于2022年4.3%的增速1.2个百分点。这些信息和发展目标,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中央和我省全力拼经济、加速经济回暖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为了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三个年”活动,即: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1月28日,在西安召开了“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今年,全省安排省级重点项目 643个。年度计划投资4800多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省市重点项目795个,年度计划投资 2285亿元。希望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省内外在陕从事砂石生产经营的企业,抓住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机,以省委、省政府开展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生产经营能力和服务质量,快速行动,开疆拓土,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业绩。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得此机会,我们在此承诺,省发改委将以“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为契机,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共同促进我省砂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图片

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慧娟

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慧娟发表如下讲话:

尊敬的胡幼奕会长、郭利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时间过得真快,免年春节刚过,农历二月二已到,俗称“龙抬头”,龙一抬头就要云兴雨作,预示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今天,我们相聚“砂石骨料云平台发展与应运”研讨会,碰撞智慧、启迪未来、聚力前行,是个好日子,更是一个好兆头。我谨代表西安市商务局,对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近年来,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中国经济巨轮成功扬起了“互联网+”的风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但创造出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丰富多彩。“互联网+”已经成为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增长、创造更优质生活的最好领域,出门不用带钱包、购物不用进商超、问诊不用到医院、办事不用多跑路、学习不用进课堂、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很多需求……一个数字中国的美丽画卷铺展神州。有外媒评价说,“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砂石骨料云平台发展与应用”,这是当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数字经济在砂石骨料行业的具体实践,本次研讨会的最终追求和不懈努力。时势转变,“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分水岭”。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从日常生活消费到大宗领域消费、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从产品至上到服务至上……“互联网+”将走向“深度融合”——让实体经济、百姓民生、政府政务与新技术更紧密地融合互动,互联网不是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应用,让更多人享受创新成果。可以说谁在这个融合过程中领先一步,谁就可能弄潮数字经济。哪个行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化、电子化领先一步,哪个行业就会引领主导经济发展,赢得主动、未来。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砂石骨料云平台,我想至少有三个重要贡献。一是对砂石骨料行业具有重要贡献,使传统行业插上云翅膀,实现信息透明化、产业场景化、上下游一体化,倒逼行业数智化,行业改革走在前面。二是对电子商务具有重要贡献,拓展了“互联网+”的内容,丰富了电子商务细分领域,加速了数实融合、产业融合、行业融合、跨界融合。三是对思想认知具有重要贡献,说明无企业不电商、无行业不电商、无产业不电商,“一网打尽、无网不胜”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借用最近看到的一句话:我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但我知道不去做,不去改变一定是错的,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风去不如主动成为那股“千里快哉风”。

“互联网+”,西安商务既是参与者,又是推动者。近几年,西安商务牢记总书记“电子商务大有可为”殷切嘱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2022 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 6235 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全省。第三方数据显示,我市电商企业超过40万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涌现出年交易额过千亿的如:延长云商(1800)、大商道(1000),年交易额过百亿的:中钢网(249)、货达网络(120),年交易额过十亿的:中沥网(32)、创客云商(10)、熊猫药药(13)、佰付美(12)等一批交易平台。

“石料帮”云平台2021年3月上线运营,线上交易额超3亿,表现了巨大潜力、无限可能,起步稳、发展快、定准位、基因好,我们非常看好。真诚希望各位嘉宾、业界大咖、行业精英在接下来研讨中的精彩分享、真知卓见。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党二十大已经作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战略部署。让我们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以砂石骨料云平台推广运用为抓手,集智攻关数字经济新领域,研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强力锻造数字经济新动能,锐意进取数字经济新征程,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图片

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利

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利做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在美丽的古都西安,迎来了各方尊贵的领导及贵宾的到来!首先我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其次,我就石料帮平台的发展,给各位领导和贵宾做个汇报,希望能得到领导及贵宾的指导和支持!

一、创建石料帮初衷

我在砂石行业干了一辈子,经历了行业内的各种乱象及信息闭塞导致的各种困局。所以,在我有生之年,想尽最大努力做一个专业服务砂石料的综合性互联网电商平台。

1.给料厂提供一条销售渠道,让需方更大程度的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砂石产品、让司机、车辆在平台上找到适合的运输信息。

2.利用科技手段精准匹配,让科技赋能砂石产业链。

3.随着业务辐射范围及体量的扩大引进供应链金融,为行业内的各方解决现金流。

二、目前取得成绩

1、供需渠道方面:2021 年3月19 日石料帮 APP 公测上线。历经近两年的时间,从最简单的 APP 开始,根据市场的反应情况不断研究。行业内软件同时不断升级、测试,目前已经升级和变动了多项。行业内涉及的问题目前基本解决。

2、科技赋能方面:

(1)运价系统:石料帮自行开发,目前已经测试一年了。此功能是想在市场树一个标杆,逐渐改变没有标准的现象,让产业链各方有样板,有工具使用。

(2)智能推送功能:根据详细的用户信息和运价系统,利用大数据和大量算法,精准匹配砂石料、司机、车辆和经销商、直至终端用户,让各方更高效对接。

(3)质量追溯:平台在交易功能完善的基础上,还能为重点工程质量保驾护航,从源头到搅拌站全程定位监控,解决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

(4)返程空车:既能让司机多挣钱又能做到低碳环保,同时也能扩大料厂销售半径。也符合大市场的政策。

(5)打造高速平台渠道:对砂石料厂而言,平台不只是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还有另外一个功能,就相当于另外搭建了一条砂石骨料专用高速公路,平台能精准的匹配用户,还能找到潜在客户,为销售不畅的砂石料厂解决销售问题。

(7)大数据定位:根据订单的装料地址,利用大数据和定位功能,精准匹配最近的而且愿意接单的司机,让完成订单的时间更短。

(8)料厂的销售系统和 ERP 系统:目前销售系统两个月前已经做好,目的是既能解决司机不用下车和手动上传磅单的问题,也能让料厂在磅重出来后瞬间能收到料款,解决由司机上传延迟而导致的砂石料厂收款延迟。同时也给砂石料厂销售数据自动汇总,和砂石料厂线下线上所有客户的数据汇总,让料厂在使用石料帮的同时不影响线下其他客户的购销行为。ERP 系统同步开发。

(9)系统对接:针对目前有销售系统和自动抬杆功能的砂石料厂,我们只需要和他们的系统对接,就能解决司机不用下车和砂石料厂及时收款问题。

3、供应链金融: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和使用人数的增加。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有好多金融机构来公司考察了解,表示想在平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也表示欢迎并经常保持沟通,探讨针对砂石行业的创新金融产品。

三、后期工作目标:

1、继续开拓市场,实现业务全国覆盖;

2、陆续打通公水联运、公铁联运,这样既能为砂石行业运输提高效率,又能降低运输成本,还能缩短运输时间。未来公铁水联运业务的不断壮大,将会为我们绿色低碳的美好家园贡献更大力量;

3、商混站和搅拌站的收料系统开发;

4、组建石料帮专有运输公司;

5、拓展运输车辆后市场:按揭、金融、保险,配件修理,加油,加气,充电站等;

6、根据市场开发其他应用功能。

四、目前遇到的问题及展望

1、行业标准:砂石料和钢材不一样,钢材有国标而砂石料没有,参差不齐,五花八门。但是市场上都能卖出去,对应的都有买家。乱的方面有,岩质不一样,化学成分不一样,硬度不一样。加工工艺方法不一样,成品料干净程度不一样。规格大小,针片状不一样,筛网层级不一样导致产品规格不一样。同样是机制砂,有水洗的,有干法的,筛网不一样,级配不一样,细粉含量不一样等等。但是各种不一样都能卖出去。

还有不同地区规格称呼都不一样。做为平台在前期要包罗万象,后续要在调研、探讨、论证基础上逐渐建立规则并统一起来。后期考虑与相关院校及专家联系,完成此项工作。

2、区域分布平台刚上线时,某些区域还是供不应求的局面,对在平台销售不感兴趣。还有大家对石料帮平台没有听过,产生好多疑虑,不敢接受,也怕资金被骗。随着,业务员不厌其烦的解释信任感的逐渐增加,通过试用专业化平台交易带来的便捷。业务量也不断增加,同时我们也利用这个过程,不断增加功能和升级 APP。但因为疫情业务开展受阻,导致增加模块和技术升级相对滞后,近两年的时间从基本覆盖陕西到涉及周边甘肃、河南、宁夏部分区域。今年我们计划走出去开发10个省,从业务开展上必须经历第一步,就是各方对石料帮平台的认识和信任。然后才能进行第二步,注册和使用。如果有当地政府的相关人士的支持就能走的更快一点,要是有当地相关央国企愿意合作也是可以考虑的,再如果有当地行业协会的配合参与也能缩短开发市场时间。总之,希望行业内的有识之士和我们一样有情怀的同仁都能够参与进来,一起把石料帮平台做大做强。

五、石料帮电子商务云平台将不断努力为砂石骨料产业链提供以下服务:

支持交易双方在线实时交易;支持订购系统,经销商可以在平台上订购所需的砂石骨料,并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实现快速贸易;支持运输服务,可以有效地帮助买卖双方实现快速的点对点运输。砂石料厂和买家利用石料帮电子商务云平台将会使交易变得更加高效和简单。可以有效地节省传统贸易模式的时间和成本,并获得更大的利益。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行业同仁莅临陕西石料帮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指导,有各位的共同关注和支持,随着石料帮科技水平的持续发展,未来平台功能将更加强劲,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的便利,为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谢谢大家!

陕西省科学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席蒙也发表了讲话。

图片

各位领导讲话后,与会专家领导对会议主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工程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兰新铁路甘青公司郭志华,甘肃建投绿色建材产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愉深,西安锦晟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等发表了意见。

主题演讲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宋少民

宋少民在题为《砂石骨料标准要点与云平台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中,以建设砂石云平台为核心,分析了近年来以及当前砂石行业情况。他指出砂石行业已经走过了“一砂难求”的时期,大批现代化大型砂石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和投产,市场形势和行业趋势正在和即将发生深刻变化。当前,砂石和下游混凝土等行业需要砂石类的互联网平台,行业产业化程度和水平的提升,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第三方供应商等机构间的信息共享,以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内容丰富,且以大数据和物联网为特征的云平台支撑和助力。

图片

 

同时宋少民还对由中国砂石协会和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两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内容进行了讲解。他强调,这两项国标的再次修订意在让标准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提高全行业对于砂石产品质量的重视,推动砂石质量评价体系朝着更完善、更合理、更普适方向发展,使砂石产品更加满足市场需求。最后宋少民表示,云平台的建设要包含技术以及产品质量等模块,以体现平台对行业的引领作用,重塑高质、规范、安全的砂石骨料供应链。云平台要让各企业可以公平合理地展现各自水平,鼓励先进,以大数据为支撑,提供丰富准确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助力各区域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主旨报告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胡幼奕以《云平台研发与应用为砂石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为主题做了报告,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工程机械、水泥和混凝土行业运行情况,砂石行业运行情况、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与在做参会代表分享了行业最新信息,并从砂石采购和运输等环节的数字化为云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

图片

他分析认为,三年全球疫情和世界局势变化的持续,全球砂石产业已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一系列经济及产业政策的紧密出台,国内当前砂石市场供需格局也发生了改变,总体保持平稳,个别地区因建设市场启动早晚、资源禀赋多少不一、砂石产能释放快慢等原因表现出冷热不均的特点。目前的砂石市场已进入这几年高速发展阶段的中后场时段,市场对企业将会是一个大浪淘“砂”的过程。今年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更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砂石骨料、破碎筛分和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希望企业认清自身比较优势,在积极应对中抓住机遇,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稳步前行,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胡幼奕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介绍了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

他指出,砂石产业的黄金期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进程息息相关。砂石行业今年的“主战场”仍是基建领域,要重点关注“十四五”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板块。

胡幼奕还从砂石矿权、生产线建设、产能规划和各地基建投资等方面,分析了砂石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阐述了十部门文件《《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十五部门文件《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智能化发展的要求和目标,砂石骨料的智能装运和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打造的“共建砂石行业信息化平台”高度契合!

他最后强调,“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以前是高速增长,现在是存量竞争,有困难也有希望。2023年,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更多,还有疫情的影响,发展难度系数很大。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为砂石骨料破碎筛分和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他建议:察势——要把握这个大势,秉烛忧思,抓紧谋划;驭势——要认清自己比较优势,在积极应对中抓住机遇,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企业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授牌仪式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为陕西石料帮授牌,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建砂石行业信息化平台。

图片

胡幼奕为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授予“共建砂石行业信息化平台”

签约仪式
 

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公司与山东省砂石协会、湖南省矿业协会骨料分会、山西省砂石协会、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福建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渭南支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参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