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家高度重视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让砂石骨料产业结构“优”起来

发布日期:2016-05-23   浏览次数:

国家高度重视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让砂石骨料产业结构“优”起来


砂石骨料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产业,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是各国建筑、道路、桥梁、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原材料。随着天然砂石的减少以及国家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砂石骨料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通过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多种形式压减过剩产能。《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砂石骨料、水泥制品等。积极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固废替代自然资源,发展机制砂石和低碳水泥等产品。

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完善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遵规守法、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发挥有关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支持企业推进兼并重组,促进企业主动去产能,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帮助企业加强和改进管理。加强对行业关键、共性问题的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意见》要求,加快发展专用水泥、砂石骨料、混凝土掺合料、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水泥制品和部件化制品。积极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固废替代自然资源,发展机制砂石、混凝土掺合料、砌块墙材、低碳水泥等产品。

推进联合重组

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优化产能布局,提高生产集中度,并结合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主动压减竞争乏力的过剩产能。已获许可的建材企业并购重组且不涉及搬迁的,办理生产许可证时,免予企业实地核查;已获许可的建材企业被并购重组后,企业名称、生产条件、产能未发生变化的,经产品检验合格后,直接换发许可证。支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创新业态和商业模式,主动退出综合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的产能,增强盈利能力。

促进绿色智能发展

落实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开展绿色建材评价,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研究修订水泥产品标准,制修订混凝土产品标准、混凝土掺合料产品标准和专用水泥标准。加快制定协同处置固废伴生水泥产品污染控制标准。落实水泥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鼓励整合玻璃用硅砂、石英砂和砂石骨料用尾矿、废石等资源,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推进智能化生产,建设厂区物联网,在搬运、码垛等重复操作工段推广“机器代人”,加强对产品质量、污染物排放、能耗等关键参数的可视化管理,提高质量效益。

淘汰落后产能 压缩过剩产能

污染物排放达不到要求或超总量排污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能耗超限额的,应在6个月内整改达标;确需延长整改期限的,经申请可延长不超过3个月的期限;逾期仍不达标的,依法关停退出。

2020年底前,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设项目;2017年底前,暂停实际控制人不同的企业间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电石渣等固废伴生水泥项目,必须依托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不扩产能的改造。

开展产能合作,“走出去”

支持有意愿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材项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积极开展商标等知识产权政策培训,搭建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平台,建立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一站式”服务体系,指导企业进行商标保护维权。根据国际产能合作需要,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加大建材领域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力度,通过产品、装备和投资带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图解: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5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